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九旬兵妈妈周宏英荣获“最美拥军人物”
2023/08/11 13:15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印发通报,授予10名个人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我省扬州市70余年真情服务军人军属的军婚“红娘”周宏英被授予“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周宏英(中)

  周宏英,从1946年为新四军送军鞋开始,至今从事拥军活动已整整77年。她为军人找对象,促成500多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她开办“长城旅馆”、开通“拥军快客”、开展“实物拥军”,把拥军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她用自己的拥军行动,带领全家人、带动身边人、感动全城人,实现了拥军事业的“薪火传承”。她从“仪征双拥先进个人”“扬州拥军模范人物”到“江苏省双拥模范”,再到如今荣获第四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军婚红娘架鹊桥

  周宏英是远近有名的媒婆。名声在外的周宏英常常收到军地双方的求偶信件,她开始把介绍军婚作为拥军的一项“主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周宏英花2000多元装了电话,架设起“红娘热线”,将一对对有情人紧紧地系在一起。周宏英虽不识字,但她却清楚地记得微信头像对应的每一个人。在军婚微信群里,扬州东方医院的护士长朱超荣求偶信息引起了周宏英的关注。最终,她将小朱成功介绍给了武警扬州支队警官廖杰。作为媒人的她,不当甩手掌柜,坚持经常联系双方,了解他们家庭婚姻情况,让他们日子过得和和美美,让官兵安心服役、建功立业。

  “佘太君”爱兵如子

  13岁时,周宏英被新四军战士相救,后来这位战士牺牲了,年纪不大的周宏英就随妇救会一道,送粮食、做军鞋,支前抗日打鬼子。经历过战争的周宏英,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先后把16位亲人送进军营,在人们眼中她是“当代佘太君”。1980年,西南边陲炮声隆隆,周宏英义不容辞地将唯一的儿子送到部队。2000年3月,她把自家住房改造成家庭旅馆,取名“长城旅馆”,为往来军人提供免费服务,旅馆虽然规模不大,却是军人们在外的家。她在旅馆添置电脑和打印设备,方便住宿军人办工。在为军人服务中,周宏英深深理解军人出行难的情况,她咬了咬牙,省吃俭用购买了一辆依维柯,开通了仪征至南京的“拥军快客”,对军人乘车全部免费。2004年5月1日,又开通了仪征至上海的“拥军快客”,年服务军人1600多人次。她将“拥军快客”获得的收入又用于实物拥军。

  “兵妈妈”拥军不缀

  周宏英有着属于自己的“拥军日”,那就是每年的重大节日。从北京国旗护卫队到“南京路上好八连”,她慰问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被部队官兵敬称为“兵妈妈”。她拥军慰问近千次,捐赠的物品超过了200万元。双拥薪火相传,仪征市拥军协会由周宏英倡议发起,现在接力棒传到了她的儿子彭平手中。母子接力点燃起双拥之火。仪征市成立“義拥军”志愿者服务队。周宏英亲手将“拥军优属志愿者队”的队旗,授给了年轻的拥军志愿者。在她的带动下,仪征双拥典型层出不穷。退役军人李臣星创办“红色文化艺术馆”,弘扬红色精神。退役军人姜士明多年如一日坚持升国旗、开办民兵书屋,把双拥的优良传统持续传承。“義拥军”志愿者服务组织的“做一天的你”公益项目,先后被《中国国防报》《中国陆军》等多家媒体刊发和转载,受到军内外读者一致好评,“兵妈妈”周宏英的事迹照亮仪征的双拥天空。

  “活到九十九,拥军不丢手;人到一百岁,拥军一百年”,这是“兵妈妈”周宏英的拥军誓言,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努力践行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金亦炜

  图片由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