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感受历史与现代交融!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走进常州
2023/08/11 18:23  新华报业网  

  青果巷漫步,比亚迪公司了解新能源汽车,长江大保护展示馆见证“生态绣带”的华美蜕变……8月9日至11日,“新时代新江苏——2023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江苏行”走进常州,在行走中感受常州的历史与现代。

  漫步青果巷与江南名士隔空对话

  “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在常州的第一站是走进青果巷这个江苏省历史文化街区。香港学子王子铨对青果巷期待已久,他说,这座巷子紧邻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巷内保留着大量明、清及民国时期的传统建筑,是一座活态的“江南民居建筑博物馆”。听到这里曾走出了百余名科举进士,孕育了张太雷、瞿秋白、周有光、史良等名师大家,他们在浩瀚的中国历史中灿若繁星,也让这条小巷子被誉为了“江南名士第一巷”。

  参观周有光故居时,王子铨了解到今天所用的汉语拼音就是这位老人家亲手创建的,甚感钦佩,他看着这里前门临街,背枕运河,院后靠运河的是私家码头,了解到这座宅子是青果巷“唐氏八宅”之一,是一处三进清式硬山砖木结构建筑,仿佛与周有光这位传奇人物进行了一次隔空对话。

  “乡村治理合伙人”为乡村治理注入新动能

  北依芳茂山,滨水栈道穿村而过,学子们来到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感慨这里不愧有着全国文明村和中国农村改革典型村等美誉,这里有初心广场、秋白书苑、五一大剧院等文化活动阵地,全村也拥有企业1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2家,销售过亿元企业18家,规上企业37家。南京大学的陈嘉成对五一村的治理方式很感兴趣,他从五一村的党委书记徐洁这里了解到,2021年,五一村结合驻区单位、结对机关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找准党建联盟的主体功能定位,持续推动“乡村治理合伙人”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新能源产业成为常州工业发展的新动能

  8月10日下午,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整齐排列着等待第一次打火的新车,这些右舵版的汽车将出口到海外。香港理工大学的张鑫冉对新能源汽车很感兴趣,通过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到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于2022年正式投产,主要生产比亚迪“王朝系列”的元plus以及“海洋系列”的海豹两款潮流纯电车型。自1月首批新能源整车出口以来,比亚迪不断发力东南亚、欧洲等海外市场,积极拓展澳大利亚等新市场。

  北有“梦想”比亚迪、南有“理想”新势力。通过一南一北这两大巨头的牵引,上半年常州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均远高于全国、全省水平,产量突破27万辆,同比增长130.2%,占全省总量的66.9%。这也意味着,江苏每下线10台新能源汽车,就有近7台是“常州造”。

  除了新能源汽车,学子们也注意到布局氢能产业的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从2018年开始,就以绿色共享出行平台为基础布局氢能产业。目前,永安行的主要研发产品有微型太阳能制充氢一体机、氢能自行车、燃料电池、低压储氢器等氢能产品。

  此外,学子们还参观了中车戚研所、常州大运河工业遗存展示馆、长江大保护展示馆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