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解读|上半年江苏海洋生产总值增长6.8%
2023/08/11 20: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1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海洋规划与经济处、江苏省海洋经济监测评估中心发布上半年江苏海洋经济运行情况。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海洋经济运行延续了年初以来持续恢复、回升向好态势,保持了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约4830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江苏省海洋经济监测评估中心主任钱林峰接受本报专访,解读上半年江苏海洋经济运行情况。

  主要海洋产业恢复向好,涉海企业生产总体稳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旅游业等主导海洋产业持续恢复,涉海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平稳。海洋交通运输业稳健发展,上半年全省沿海沿江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5亿吨,同比增长4.7%;集装箱吞吐量1127.0万标箱,同比增长5.6%。随着旧船淘汰释放红利及国际强制性减排政策出台,海洋船舶工业新船需求明显扩大,新接订单量增幅显著,造船三大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全省造船完工量达1002.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0.4%;新接订单量1813.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40.3%;手持订单量5728.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2%;三大造船指标分别占据全国份额的47.4%、48.1%、46.3%,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海洋旅游业复苏势头强劲,出游人数大幅提升,各滨海旅游景区、景点游客激增,各项指标再创新高。上半年沿海三市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5.1万人次,同比增长200.7%,旅游外汇收入8610.7万美元,同比增长197.3%。在各种利好因素推动下,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涉海企业生产经营呈现稳中向好态势。问卷调研显示,近七成的被调查企业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二季度延续一季度良好发展态势。近九成企业职工人数较上年末保持平稳或增长,为稳就业提供支撑。

  海洋新兴产业有力复苏,海工装备制造加速引领。上半年,海洋新兴产业中,重点监测的海洋电力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企业营收增速均超过一季度。海洋电力业有序发展。上半年,全省海洋风力发电量2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海洋风力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总计达1764.5万千瓦,同比增长8.7%。国际国内海洋油气、深远海养殖、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带动海工装备需求持续旺盛,上半年,以南通为代表的江苏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依托辖江临海区位优势,海工装备上下游产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1-6月,南通共交付35个船舶及海工订单,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9.2%,重点企业生产订单已排至2027年以后。

  强化海洋资源保障能力,支撑海洋经济低碳转型发展。海洋资源要素保障持续推进。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进一步优化海域使用审批程序,上半年全省共通过项目用海总面积15.98万亩。《江苏省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宗海界定技术规范》通过专家评审,将为促进海域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持续做好海产品稳产保供。上半年,全省海水养殖产量35.0万吨,同比增长2.1%;海洋捕捞产量13.5万吨,同比增长0.9%。沿海地区改造标准化池塘面积达10万亩。盐城滨海陶湾海洋牧场入选第八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涉及海域面积646.98公顷。连云港赣榆渔港经济区入选2023年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名单,获中央补助资金7000万元。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稳步推进。连云港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基本完成,盐城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正按时序节点加快实施,累计完成投资达70%。江苏省首个蓝色碳汇功能示范区在连云港设立,打造集蓝色碳汇、生态修复为一体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连云港样板”。

  科技创新不断推进,助力提升海洋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沿海三市全力支持由江苏海洋大学牵头,南通大学、盐城工学院等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共同组建成立江苏省涉海产学研合作联盟。连云港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签订“智慧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海洋核心技术与装备测试实验基地、高端装备生产制造基地以及智慧海洋工程相关产业孵化基地。连云港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引进2个院士团队建设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平台和海洋腐蚀防护技术联合实验室。盐城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与上海电气、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多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南通船舶海工技术创新中心组建运营团队,签约落地海洋导航装备技术、水下导链器设计及生产、海洋安全技术与装备等3个合作项目。亨通集团牵头建设江苏省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将聚焦新一代海洋信息技术设施、深远海信息传输、新型智能低碳海洋能源等领域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攻关,打造海洋信息产业创新高地。

  海运贸易航线拓宽,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围绕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目标,在内循环方面,依托长江干线、京杭大运河和淮河出海通道,开通了多条内支线,将“出海口”送到沿河地区的“家门口”。在外循环方面,结合江苏作为国内众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络点,强化国际物流服务能力,新开辟了7条到国际重要港口特别是重要战略性物资基地的远洋、近洋直达航线。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扩大港口有效投资,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更新港口面貌,助力外贸加速跑。上半年,全省共完成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127.8亿元、同比增长7.1%,完成年度计划的70.2%,总体超时序完成投资。全省港口外贸吞吐量3.0亿吨,同比增长13.9%。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