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真金白银坚定护航,助力江苏外贸闯关求变
2023/08/11 20:28  新华报业网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收缩等不利影响,我省外贸在重重压力下持续稳中前行,依然释放着积极信号。纵览今年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成绩单,民营进出口增长明显,对欧盟和东盟等新兴市场的进出口保持增长。

  变危机为转机,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综合效应持续显现。当前,省财政及时、精准发力,在助企拓市场、引导提升服务贸易质量、支持境外投资项目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真金白银”坚定护航,外贸企业闯关求变,在压力中淬炼韧性,在变化中腾挪空间。

  1亿元财政补贴直达,助力企业出海赢订单

  美国、欧洲、日本……淮安摩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宝成上半年的行程满满当当,他马不停蹄地飞赴全球参加展会,迫不及待地将新面料、新设计展示给各国客商。

  “在慕尼黑户外运动展上,一位欧洲客商只是看了我们的面料,当场就下了30多万美元的大单。”徐宝成满心惊喜,但并不觉得十分意外,令他怀有底气的,是公司新研制的“羊毛填充料”,用这种天然纤维做成的羽绒服,不仅保暖,还有抗菌除臭的功效。此外,因与欧洲设计师建立长期合作,所以公司拿出的设计,紧跟欧洲时尚前沿,一眼“击”中欧洲客商。

  之所以能全球“放心飞”,也是因为今年,公司申请到了十几万元的参展补贴。徐宝成介绍,当地商务局下达了相关财政补贴,用于展会产生的交通、住宿费等,不仅如此,省商务厅还开展“一企一策”服务,针对企业的定位,有针对性地推荐了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的国外客商,双方通过视频对接,减少了差旅成本,还拓展了新市场。

  民营企业是外贸最大的“稳定器”,他们“放心飞”、“勇出海”,外贸就有源源不断的活力。记者从省财政厅工贸处获悉,今年,省财政安排1亿元支持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鼓励企业参加115个境外线下优质展会,抢抓海外订单。财政资金支持,各地积极“走出去”,交新朋会旧友——

  稳住传统市场,达成多领域合作。常州市商务局支持开展“赴日经贸小分队”活动,带领外贸企业积极拜访日本经贸投资促进机构、知名金融集团、日本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世界500强、日本隐形冠军企业,巩固和拓展产业、科技、人才、贸易合作领域,推进在谈项目和贸易订单。

  拓展多元市场,争取实现新增量。今年徐州外贸频频走进中东。不久前,“迪拜国际木材及木工机械展览会”“迪拜国际电力、照明及新能源展览会”“中国工业品展”三大中东国际展会同时在阿联酋举办,徐州市商务局组织全市20余家企业参展,成为今年全市首次大规模企业出国参展团组。据统计,展会期间企业共接待(拜访)客户1652人次,其中展会接待人数达到1571人次,拜访客户约81人次;累计签订订单金额达到1800万美元,达成意向成交约4200万美元。

  下半年,“加速出海”的节奏还将持续。以徐州为例,目前已排定今年第二批贸易促进计划,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全年组织200家企业21个重点境内外展会,并制定商务发展资金申报方案,重点支持开拓国际市场、降低外贸企业运营成本。

  综合效应持续显现,服务贸易提质扩容

  化危机为转机,重点在于“优化”和“提质”,放眼长远,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出口产品,是维系进出口稳定增长的关键。

  为引导各地提升服务贸易质量,省财政切块安排5亿元,支持外贸企业稳出口保份额——

  当前,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产业升级最重要的路径。今年,常州市武进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获得财政扶持资金,大力推动跨境电商服务载体建设,孵化培养创业型跨境电商企业近30家,签约服务企业总数达120多家。“园区有效推动了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整体营销水平的提升,协助广大企业的优质产品快速走向国际市场。”常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谈到,园区的成立也助力培养了一批本土化的跨境电商专业化人才队伍,目前园区已累计向各类外贸企业输送优秀人才500多名,成为全市外贸提质扩容的“尖兵力量”。

  “这里家纺、电动工具等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区位优势独特,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浓厚,能给企业带来更好发展。”近日,南通环贸中心正式启幕运营,雨果跨境长三角区域总部入驻,雨果跨境BG总裁、集团COO刘宏表示,计划通过雨果跨境在全球的资源,以线下渠道的拓展和线上平台的搭建,把南通的产业集群链接到全球。作为具备品牌出海全链条顶级运营能力的平台级企业,雨果跨境已成为中国品牌方、厂商及卖家连接全球流量渠道的桥梁,目前平台会员约120万个。

  尤其最近两年,私域流量业态在电商领域兴起,品牌企业在线上建立自主软件平台,可直接触达全球用户,从传统的ToB转向ToC,为外贸出口创造了新的增长点。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表示,当前,通过调研分析厘清了全省服务贸易的短板和长板、空间和潜力,下一步,将高效利用好江苏服务贸易的结构之优、载体之强,紧紧围绕推进数字贸易发展主方向,打造知识密集型服务这个长板,努力培育更多能级提升点、优势增长点,推动我省服务贸易扩量提质、争先进位。

  多方保障添信心,多元合作深化融通

  放眼未来,挑战与压力固然存在,但江苏外贸全面的产业体系依然有助于冲击影响,这是我省稳规模、优结构的底气所在。

  政策、资金加力提效,为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添足信心。今年,省财政安排资金1.4亿元,支持26个境外投资项目和89个承包工程项目,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安排1亿元“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资金,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和经济合作。

  从阿布扎比市中心向北行驶近一个小时,就能进入毗邻哈利法港的哈利法工业区,“示范园”就坐落在这里,在烈日骄阳下,高高升起的中阿两国国旗显得格外显眼。

  作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示范园交由江苏省牵头落实,中江国际集团联合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公司等共同组建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示范园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随着合作的深入,我们坚信阿布扎比有能力成为中东制造业中心。”中江国际集团组建的江苏海投公司负责人满怀信心。立足于阿布扎比资源禀赋和市场要素,如今园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精细化工、金属加工、新能源、商贸物流和金融服务等产业,负责人提到,近期,中国与中东区域国家的经济合作热度较高,以沙特为代表的相关国家,招商引资的力度很大,主权基金深度参与项目合作,水电气等要素资源的价格也给出较大折扣,这些正是中国企业期待的,这将大大提高在当地投资的竞争力,“我们期待阿联酋在引进先进制造业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落户园区。”

  当前,中国对东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出口均保持强劲,这对增强出口抗压能力非常重要。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更多企业享受到RCEP红利。“关税成本的降低将拉动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幅提升,为我们带来更多商机,今年上半年,我们产品出口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10%。”江苏奥克化学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陈秀芬介绍,如今公司在RCEP项下出口到东南亚的产品,进口国关税由4.5%直接降为零,预计每年可节约企业合规成本300万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京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05万份,出口货值166.66亿元,份数和货值均列全国海关首位,同比分别增长44.80%和13.05%,预计企业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2.50亿元。

  迎难而上,外贸大省如何逆势突围?业内认为,随着利好政策叠加,我省新签订单持平或增长的企业占比在回升,江苏外贸还将赢得更多辗转腾挪的空间。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部讲师徐欣认为,江苏外贸龙头企业、国企实力雄厚,当下,中小企业应该形成合力,组团出击,壮大综合实力,一同对抗外部风险挑战。她建议,主管部门可以为全省外贸企业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和海外市场供求的变化,及时提供相关的支持政策、国内外产业信息,包括各类金融保险服务等,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于此同时,该平台还可以“政策预期”来吸纳各类创新型要素的投入,以科技创新提升江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护航江苏外贸企业梯度成长,积极优化结构,应对国际产业链分工调整这一长期趋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