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成果交流研讨
2023/08/12 07:3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江苏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成果交流研讨

  研以致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把大兴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真调深研,在调查研究中察实情、找症结、解难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近日,省公安厅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厅党委成员围绕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主题交流各自调研情况,提出对策措施。大家认为,通过深入调研,切实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找准了江苏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耀光表示,要继续深化调查研究、完善思路举措,特别是围绕“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深入基层寻对策、融入群众找答案,聚焦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解剖麻雀”式、复盘式调研,切实把调研成果制度化、方案化、行动化,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到回应群众诉求、助力为民司法,从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到构建服务保障江苏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审判协作机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形成了一批阶段性调研成果。近期,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主持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要求,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要切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将调研成果固化为打造高质量司法服务的制度机制。要持续大兴调查研究,更加深刻理解把握“走在前、做示范”重大定位和“四个新”重大任务,研究制定服务保障行动方案,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近期,省发改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创新推动长三角省际毗邻区域共建共享体制机制等调研主题,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交流发言,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会议明确,要在调研成果的细化实化转化上再下功夫。一方面,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对调研中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尽快解决到位、对账销号;涉及地方发展重点方向的要加强联动、系统谋划,确保形成调查研究工作闭环。另一方面,扎实推动成果转化,对可以转化为政策举措的调研成果,同步开展政策研究制定工作;对解决部分地区问题的调研成果,做好协同指导,推动地方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

  深入120个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民政服务机构等基层单位,听真话、察实情,梳理出25个突出问题,制定59条整改措施,目前已解决问题19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各调研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其中,关于民营养老机构运营困难、建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的调研成果已分别转化为省政府《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部分内容。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在主题教育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表示,将持续做好成果深化转化“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问题、着力完善一批保障措施、抓紧出台一批政策制度,让广大群众可知可感,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部署开展“五进五问五促”调研,建立厅领导调查研究“六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厅领导班子服务重大项目342个,包挂信访案件14个,破解民生难题27个,挂钩基层局所28个。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资源保护、要素保障、节约集约等12个重点领域,以及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保障、违法违规用地处置等重难点问题,深入项目现场、企业群众、基层局所实地调研100余次。近日,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大家认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切实将调查研究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地的务实举措,转化为推动我省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拿出管用有效的实招硬招,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上勇于担当作为。”7月27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主持召开厅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与会人员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汇报交流调研情况。大家认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全面对标对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深化研以致用,有力有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主持召开厅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提升港口岸线集约高效利用水平、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情况、支持海河联运支撑产业发展等调研课题逐一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继续在对标对表、争先进位、务实管用、研以致用上下功夫,逐条梳理与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相关的重难点问题,积极谋划推进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大事项,聚焦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持续发力,围绕进一步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加快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围绕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抓好重大项目的跟踪性调研,扎实推进11件交通为民服务实事,推动主题教育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圣明带头领题开展水旱灾害防御体系短板弱项调研破难行动,多次现场查看物资储备、工程运行等情况,并主持召开专家座谈咨询会,推动落实我省水旱灾害防御体系能力建设对策措施。今年汛期,省水利厅将调研课题研究成果运用到防汛实战中,加快构建预报精准、预警超前、预演仿真、预案靠实的“四预”体系;坚持抓先抓早,做好做足准备,全面提升防汛减灾应急响应行动能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提高各级指挥员、防办人员和基层站所人员履职能力,加快构建与江苏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提升我省防汛减灾本质安全水平。

  省国资委聚焦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央地省市国企合作等主题,组织人员直奔基层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委企联动,围绕太湖治理、矿产资源开发、能源保供、现代化综合交通服务体系等撰写多篇调研报告。8月1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党委书记、主任谢正义表示,要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按照“重实践”“以学促干”要求,以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为工作重点,紧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立足新时代国资国企重大使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硬招实招。

  确定12个调研方向、60个具体调研课题,涵盖营商环境、市场秩序、质量强省、知识产权、质量安全、从严治党等内容,力求选题精、切口小、挖掘深。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大家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到边到位。要深入总结经验做法、典型案例,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等方式,将零散认识系统化、成功做法经验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切实把调研成果固化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将调研成果与省局“1124”重点任务和140个重点突破事项、创新创优项目紧密结合,把调查研究的工作成效转化为推进高效能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续写“半边天”新荣光。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后不久,省妇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研究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思路办法。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劲松表示,省妇联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在调查研究中强化理论武装、促进成果转化、深化整改整治,制定完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坚持分类施策,全力推动整改整治落地见效。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及时完善蹲点调研办法,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胡兰兰 顾敏 陈澄 唐悦丁蔚文 林杉 许海燕 梅剑飞 吴琼 李晞 徐睿翔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