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聚焦重点工作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8/13 07:26  新华报业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坚持将调查研究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基础建设强化推进年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着眼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选定8个重点调研方向,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2个课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出64个课题。近日,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厅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牵头落实的专题调研课题,深入分析各自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和举措,逐一交流调研报告,讨论调研成果与转化情况。

  交流会上,调研组围绕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重点,对调研选题进行再检视,对调研进展进行再调度,完善对策措施,确保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的质量和效果。“以调查研究的新成果,带动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对调研情况的综合分析和深度研究,深入分析、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存在的优势和短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说。

  聚焦重点问题持续发力。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工业企业数量众多,钢铁、化工、机械等产业规模以及高风险工艺、装备、从业人员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无论是出于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的考量,还是信息化时代安全监管、企业安全发展可持续性的需要,都要求江苏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企业风险辨识、管控、报告的能力。2020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实施企业风险主动报告制度,目前已推动全省31.7万家企业报告较大以上风险73万条,并全部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如何深化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在基层的应用?带着这一问题,调研组按照大、中、小微三种经济规模分别抽选10家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先后赴苏州、常州、扬州等地围绕监管部门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和调研,专题赴太仓市调研基层安全网格开展风险管控的具体做法……在调研基础上,调研组提出工艺流程、设备设施、管理制度、员工素质、应急处置等5个方面建议。比如,推进安全风险源隔离,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减少高温高压反应设备;运用风险报告系统辅助企业点检和巡查,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知识和技能纳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主要内容;定期开展管控措施失效情况检查等。

  在形成的每一份调研报告中,各调研组在思考和建议部分都聚焦当前制约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问题,把调查研究与检视整改结合,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与建章立制结合,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部署。

  围绕建立完善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聚焦“1小时到达”的航空应急救援任务目标,自4月起,省应急管理厅调研组先后赴民航江苏监管局、省交通运输厅、东部机场集团以及8个通用机场和4家通航公司开展调研,5月还赴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调研海上航空救援工作。

  调研发现,我省的航空救援体系还处于起步阶段,缺少部门间联动和救援协同机制,没有统一的调度使用管理办法,航空力量的建设还未形成合力,具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的企业和执行航空救援任务的专业人员数量有待增加。

  “随着海洋渔业、远洋货运、石油开采、风力发电等海洋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我省海上活动日益频繁。据统计,每天在江苏沿海从事风电安装和运维的人员约2000人,随之而来的生产安全重大风险也逐步增大。可以说,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对航空救援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牵头调研我省航空应急救援存在问题及对策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调研基础上,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建立完善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议和方案,并按照立足用好现有资源、统筹长远发展的思路,加快构建应急反应灵敏、功能结构合理、力量规模适度、各方积极参与的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近期目标是采用“2+2+N”模式,达到1小时航空救援圈的总目标,规划建设临时起降点,逐步形成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网络和重点救援保障网络,组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医院、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形成空地协调的应急救援能力,确保航空应急救援逐步普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