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变被动“等问题”为主动“找问题”,扬州问政直播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
2023/08/13 07:36  新华报业网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扬州市今年以来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大力开展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其中一个重要的“练兵场”“磨刀石”,就是全新推出的《政事面对面》融媒体问政直播——聚焦社会热点,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功能区政府“一把手”“向人民报告”,现场回答民生提问,“零距离”倾听心声,“实打实”排忧解难。《政事面对面》开通一个多月来,成为广泛收集、快速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渠道。

  “《政事面对面》融媒体问政直播,旨在让部门‘一把手’直面老百姓棘手问题,承受压力、激发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行能力,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树立发力奋进、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扬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务办主任张其龙坦言。

  “小事不过夜”是问政直播的效能标尺之一。6月28日上午,首期《政事面对面》直播中,有市民反映,邗江区月城科技广场南侧,大量私家车、大货车、渣土车长期违停,附近小区业主早晚高峰经常被堵在小区门口“进退两难”,“进出小区几百米的路程最多能耗半小时”。直播刚结束,市公安局立即召开督办会,明确整改部门、整改措施与整改时限。当天下午,市公安局副局长韩川马不停蹄赶赴“问政”点位,检查部署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市交警三大队火速出警,对该地段违停车辆“该贴单贴单、该罚款罚款”,对妨碍通行的车辆一律拖移。

  扬州交警支队支队长陈红华表示,经过现场办公、实地调研,交警部门在“问政直播”次日,即拿出月城广场车辆长效管理机制:撤销交叉口不合理泊位、更新道口过街斑马线、安排警力动态巡逻管控实时疏导。“新政”之下,月城广场周边违停现象大幅减少,道路通行秩序显著改善,以往被堵在小区门口“进不去、出不来”的市民群众纷纷点赞。

  对于问政直播中收集到的民生问题,能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拿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有市民反映,扬州公交K3线存在“快线不快”的问题。市公交集团负责人在多次现场调研、数据测算之后坦言,K3公交线连接扬州东、西部客运枢纽,从城区最西边一直开到最东边,运营里程30公里,总计设置34个站点。“靠站多、距离长,全程2元的票价也具有一定的普惠性质。”该负责人直言,这些因素的存在,客观上也造成公交K3线“速度难以真正快起来”。

  客观因素限制了公交K3的速度,但市民们对于K3的服务,又确实还有新期待,怎么解?扬州市公交集团多部门紧急会商,既然K3线的靠站数暂时难以大量“做减法”,那何不在K3线的车组构成上“做加法”?经过一个月的准备,7月28日,连接东部枢纽与西部枢纽的定制快线正式运营,其与K3并线,实施“大站快车”模式,靠站数比“老K3”少了30个,速度立刻快了一倍。

  “硬骨头”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实不实,是老百姓评判干部工作作风和成效的重要标准。《政事面对面》的直播压力,倒逼一些部门启动“雷达”模式,对于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主动搜索。

  8月8日下午,扬州市交通行政执法二大队工作人员在社交平台上日常检索相关关键词时发现,一名游客称其在皮市街遭遇出租车绕路“宰客”。执法人员立即私信该游客,掌握具体情况,随即对驾驶员展开调查。核实之后,依规对驾驶员罚款500元、责令停运学习,并进行全行业通报批评,同时将多收的费用退还乘客。

  “没想到随手发的抖音,你们这么重视,还这么快就给解决了!”这名游客感叹道。“问政直播”开通之后,扬城交通部门除了线下巡查,每天还常态化在抖音、小红书等App上搜索关键词,专门收集市民尤其是游客的“抱怨”。

  “从以往的被动‘等问题’,转变为主动‘找问题’,‘问政直播’倒逼基层党员干部树立积极主动服务百姓的理念,对各种民生难题,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张其龙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劲松 李源

  通讯员 仁辂 泗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