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携手创新共创未来!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赛)暨2023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举办
2023/08/13 13: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院士专家、一流院校、顶尖人才齐聚镇江,携手共促创新发展——8月12日,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赛)暨2023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举办。一批创新平台、科技合作等落地生效,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今年是镇江连续第5年举办“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系列活动,目前镇江已与160余家高校院所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本次大会以“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分为集中大会、现场赛、洽谈对接、产学研合作优秀成果展等。

  副省长胡广杰出席大会并讲话。胡广杰表示,希望镇江发挥好系列产学研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推动作用,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水平,为全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要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要着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强度。要着力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发挥好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地位。要着力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构建完整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生态体系,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将主动策应、深度融入全省“一带两极三圈多点”创新布局,抓住用好多重战略叠加交汇的发展机遇,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积极参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与周边兄弟城市、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共享创新平台,实施科技孵化载体“专优特强”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充分激发,聚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长三角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福地”,为江苏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贡献镇江力量。

  省科技厅厅长徐光辉提出三点建议:进一步加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围绕重点发展产业,优化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夯实企业创新地位,聚焦镇江企业的重大技术需求,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统筹“引、育、用、留”全链条服务体系。

  院士领衔、嘉宾云集,共议创新合作“新风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作题为《关于低空经济发展与智慧通航应急救援的思考和建议》的主题报告,围绕“通航与应急救援能力差距和院士建议”“通航与应急救援十年试点的成果斐然”“低空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再上新台阶”“低空经济通航与应急救援发展再思考”四个方面,分享对低空经济、智慧通航、应急救援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现场进行重点创新成果推介,两所高校与镇江市产业发展学科对口、领域契合,近年来,已经与镇江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合作成果。

  一批创新平台落地,引领科技攻关迈向“新能级”——

  航空复合材料及部件创新联合体现场正式揭牌。该联合体由C919大飞机九大机体结构供应商之一的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牵头,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组建,将联动上下游企业,以产业链“卡脖子”技术为牵引,强化“抱团”技术攻关。

  4家企业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的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揭牌,将对接引进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关键技术研究。目前,镇江已建成25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6家镇江市重点实验室授牌,将聚焦碳纳米材料、新能源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产业发展需求,加速产出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表彰激励、张榜招贤,激发创新主体“新活力”——

  10家企业负责人现场接过沉甸甸的镇江科技创新“梦溪奖”奖牌。从2019年起,镇江开始设立“梦溪奖”,作为对全市企业创新的最高褒奖,激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

  现场举行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赛)颁奖仪式。当天上午,由3家“卡脖子”技术难题发榜企业与相关领域专家对来自全国9个团队的解决方案进行遴选,最终评选出优胜奖3名、优秀奖6名。

  总悬赏金额近1亿元的35项技术需求现场发榜。镇江围绕“四群八链”产业领域,深入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行动,梳理企业有效技术需求400余项,最终遴选出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

  30项科技合作项目签约,跑出成果转移转化“新速度”——

  围绕“揭榜挂帅”与产学研合作,镇江与各方携手创新,持续加强交流互动,在校地、校企、银企间促成了一系列合作,5类别科技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其中包括镇江与3所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赛)优胜奖3个团队与企业签订研发合作协议,以及成果转化和联合攻关两类共12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总金额5.3亿元的6个科技金融项目、落户镇江的6个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当天还举行了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4个分会场内,84个专家团队与340家企业现场洽谈,推动高校院所专家团队新技术、新方案、新成果在镇江实现产业化,助力企业突破技术瓶颈,以重大技术、产品新突破推动产业自主可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薛诚 艾培 通讯员 许开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