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省工信厅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2023/08/14 08:14  新华报业网  

  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连日来,省工信厅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分阶段组织全厅各级党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查找短板不足,凝聚奋进共识,集聚前进动力,在深学笃行中进一步找准工信定位,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工信积极贡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通过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及成果交流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厅遴选44个调研课题,围绕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1650”产业体系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滚动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梳理6个方面问题清单,提出对策97条,已解决问题30个,及时回应解决企业反馈问题315个。

  在深学践悟中升华认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必须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江苏提出的重大要求中寻求方向,从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中积聚动力,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赵娟在交流中表示,今年我省印发《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推动“1650”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率先探索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聚焦10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群一品”打造高水平开放合作交流平台,努力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今年7月,省工信厅和徐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以“聚焦‘1650’,聚力强群韧链”为主题的国家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发展大会,供需对接硕果累累,强化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了徐州工程机械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影响力。

  在对标看齐中找准差距。“工信部门必须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带着问题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边检视边整改,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向实。”省工信厅材料工业处处长陈姗姗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下大力气牵头推动化工企业老旧装置改造,以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的实际成效增强企业获得感。全省已完成1800余家化工企业自查,共摸排出老旧装置企业近300家,涉及老旧装置700多套。省工信厅指导各地组建专家组,对底单内老旧装置逐一开展辨识评估论证,按照“一装置一策”要求,建立140家企业289套老旧装置更新改造清单。同时,加大资金支持,与省应急管理厅、财政厅多次会商,研究制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和新技术应用项目扶持政策,拟定省级补助资金分配工作方案,提升企业改造积极性。预计8月底前下拨2亿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老旧装置更新改造项目实施。

  在推动发展上担起使命。“始终将推动发展实效作为主题教育最重要检验成果,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强大动力,坚决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使命,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稳工业一揽子政策,全力以赴稳运行、稳投资、稳行业、稳企业。”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高彬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1650”产业体系建设中积极培育生物医药集群和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等4条产业链,着力构建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引导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生产更多“中国药”,上半年全省新获批药品123个、三类医疗器械169件,位居全国第一。建立与300多家重点企业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调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排梳理企业项目建设、协同攻关、“智改数转”等需求128条,分类帮助协调并推动解决。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重点抓好大讨论活动总结及成果转化运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大力度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全面实施《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着力构建“1650”产业发展推进体系、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传统产业焕新体系、“智改数转”发展体系、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体系“六大工作体系”,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以务实举措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