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营造“暖环境” 筑牢“压舱石”!镇江新区全力拼抢重大项目促进企业增资扩产
2023/08/22 07:18  新华报业网  

  8月11日,在镇江新区序轮科技紫外线减粘胶膜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厂房装修改造已完工,设备正在进场调试。该项目今年2月6日签约,3月9日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进行试生产,再次刷新镇江新区项目建设速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拼抢重大项目,优化项目服务,动员全区上下保持定力、持续攻坚,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区新实践,为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镇江市政协副主席、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路月中说。今年上半年,镇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增幅居全市第二,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总数和总投资额均位列全市第一。

  筑牢“压舱石”,项目建设再提速

  8月12日,在省重大项目——双峰格雷斯海姆镇江新区生产基地建设现场,工作人员顶着烈日拼抢钢结构厂房搭建进度。“抢抓工期争取在11月完成1号厂房及北侧仓库等主体建设。”双峰格雷斯海姆公司总经理巢建峰说,在项目服务专班帮助下,土地挂牌、管网配套等方面难题均得到及时解决。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镇江新区项目服务专班代办各项前期报批报建手续,并上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镇江新区对58个省市重大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推进,解决问题62个。

  “一期3万平方米全部封顶,已有11家企业签约入驻,二期项目正加紧建设中,预计明年9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在坤鼎·镇江国际科技创新未来园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许晟告诉记者,项目建设过程中,无论是总图审批、施工图设计、临时水电申请,还是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需求,镇江新区项目服务专班都力求以最快速度全力推进。

  镇江新区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产业项目全周期管理的意见》,每月分类推进各个阶段的具体项目及矛盾问题解决。今年上半年,该区“固投增量”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市重大项目列统投资占比、年度投资完成率分别位列全市第一、第二。

  营造“暖环境”,企业增产再扩能

  8月4日,以天然气替代煤炭为燃料的镇江东南片区供热管网启用。这一项目可保障镇江新区20余家重点企业清洁低碳的用气需求。

  “动力电池出口是公司主营业务,国际市场对产品生产期间的能耗有绿色低碳指标要求。现在热源燃料由煤炭切换为天然气,企业生产区域的能源使用全部实现绿色低碳化。”孚能科技工务科副经理周静说,绿色低碳指标改善后,将显著提高企业新能源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镇江新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末梢疏通作用,以党组织为纽带,以服务企业为抓手,持续开展“暖企大走访”活动,营造尊商重企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该区走访企业2766次,解决问题1211个。

  “我们的新厂房6月底开工,预计9月建成,10月就能投入使用。”江苏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丛长波指着厂区的项目工地说,企业落户镇江新区以来,政府部门经常组织上下游企业开展交流对接活动,帮助公司和多家区内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也促使企业增资扩产。

  目前,镇江新区开工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中,有55个增资扩产项目,占比达56%。

  培育“梯度化”,扬帆起航再出发

  常青科技近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约4.99亿元,同比增长1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9亿元,同比增长21.24%。

  今年4月,常青科技登陆上交所,成为全面注册制实施后全国首批主板上市企业之一。“在镇江新区职能部门的悉心服务下,企业从过会到注册生效用时仅3天。”常青科技董事长孙秋新说。

  “在企业上市改制、辅导、申报等关键节点,我们会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历史沿革证明、合规经营、权证办理等一系列问题。”镇江新区经发局局长管理说。今年上半年,镇江新区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1家,占全市新增上市挂牌企业数近三分之一,居全市榜首。目前,全区共有A股上市公司7家。

  优质企业接连上市,拟上市“后备军”不断涌现。2家核心申报企业和6家重点储备企业蓄势待发,22家优势种子企业实力强劲,为资本市场“镇江新区板块”提供基础支撑。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镇江新区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办法,主动倾听企业心声,共谋发展良策,在政企互动沟通中凝聚更强发展合力。”镇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尹卫民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范昀 王建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