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烈日当空+时有雷雨,极易诱发心血管病!专家:注意防范识别
2023/08/22 12:19  新华报业网  

  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获悉,该院心血管内科近两个月收治急性心梗患者连连攀升,至今已有250余例。“心血管疾病通常在寒冷的冬季高发,而炎热的夏季,似乎是这类疾病的淡季,殊不知,烈日当空加上时有雷雨天,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江苏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防制所专家表示,每年的七、八月份是急性心梗发作的一个高峰期,要注意防范和识别。

  气温变化是心脑血管的“劲敌”。在酷暑天气下,人体体表血管扩张散热,血液就会集中于体表,容易造成心脑血管血液供应减少,导致缺血缺氧。与此同时人体出汗多,血液黏稠易形成血栓耳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也会出现心跳加快等不利于心脏健康的情况。2022年3月,《英国医学杂志》在线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夏季温度越高,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越大。

  一眼识别心梗“信号”

  心梗,也就是给心脏供血的血管重度狭窄或者被堵塞,导致了心肌缺血、坏死。

  所以,典型的症状确实大多位于心脏所在的胸部——

  胸痛胸闷+大汗

  胸痛和大汗,是急性心梗病人最典型症状。

  多在人休息、安静的时候突然发生,疼痛常从胸骨后或心前区开始,范围至少一个巴掌大小。

  这种胸痛、胸闷常被描述为绞痛、压榨痛、紧缩感。像胸口放了块大石、或用胶带缠了几圈。还常伴有莫名的恐惧、焦虑感。

  持续时间较长

  除非发生心脏骤停,其实大部分急性心梗并不会像电视剧里那样发病后立刻昏倒。

  现实中急性心梗的胸痛症状,一般超过15分钟甚至数小时以上且不会自行缓解,服用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也无效。

  可能存在诱因

  20%以上急性心梗发作前存在诱因,比如过度运动和劳累、吃得太饱、大量吸烟/饮酒、情绪激动、气温骤变不注意保暖、用力排便等等。

  怀疑得了心梗怎么办?

  如果出现以上情况,高度怀疑得了心梗,正确的做法是:

  1、出现胸痛症状可含服硝酸甘油(服用前要测量血压,如血压低则不要服用),如持续15分钟以上不缓解,不要再含服,及时拨打120;

  2、等待救护车期间让病人静卧,不要让病人有过多活动;

  3、如果患者出现心脏骤停,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使用附近的公共AED设施)。

  注意,千万别这样做

  喝口水先缓一缓:

  心梗的黄金急救时间是2小时左右。当患者尤其是老人,出现高度疑似心梗的症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自行开车去医院:

  自行开车一旦途中病情加重或发生猝死,则无法及时应对,还可能增加事故几率。所以不建议自行驾车;

  ×非要去有名的医院:

  不要耽误时间舍近求远。要听从救护人员的指挥,前往最近的可以进行急性心梗的诊断和急救的医院;

  ×做支架犹犹豫豫:

  如果医生建议放支架来治疗,要相信医生的判断。就算那时患者的状态可能看起来还可以,也不要有再观察观察的想法,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