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齐心协力,“高原造峰”!这场座谈会吹响长三角软件产业协同发展新号角
2023/08/22 12:27  新华报业网  

  今年上半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为5517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170亿元。其中,江苏、上海等省市软件收入位居全国前列,长三角区域产业发展成绩显著,通过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区域发展整体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8月21日,围绕“深化长三角产业协同,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长三角软件产业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工业应用场景、厚实的软件产业基础、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池宇表示,近年来,“三省一市”积极发挥区域资源禀赋优势,深化联动,密切协作,共同打造中国工业软件高地。踏上新征程,江苏愿与长三角其他兄弟省市同舟奋楫、同频共振,合力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合力完善协同创新生态,合力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合力提升软件供给能力,切实推动长三角软件产业协同发展取得更好质效。

  近年来,上海软件产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整体稳定,软件服务化趋势明显。今年1—6月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6000亿元左右,增速达到19%。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说,上海与兄弟省市共同推进信创产业发展,共同打造长三角软件品牌,为重点行业软件安全解决方案揭榜挂帅,积极打造长三角软件园发展集聚区,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下一步在工信部领导下,将与长三角各省市进一步加强协同,聚焦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供给侧能力,打造有影响力的长三角的软件产业集群。

  浙江作为全国软件强省,在电商平台、数字安防、金融科技、医疗健康、云计算等领域,市场占有率保持全国领先。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289.6亿元,同比增长5.2%。浙江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黄建平表示,浙江省高度重视工业软件的研发和应用,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全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建成,开发集成工业APP数量超6万款,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浙江省软件产业攀高升级。

  安徽省正在致力于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质扩量增效,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表示,近年来,安徽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总体运行态势平稳向好,软件服务业持续推进,产业规模在去年达到将近3000亿,安徽软件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希望长三角地区充分发挥各地优势,聚焦创新资源,加强人才培养,联合开展核心攻关和产品应用推广,打破地域壁垒,充分利用安徽的世界声博会暨全球1024开发者节,还有今年9月份世界制造业大会、南京软博会、长三角信息消费城市行等活动,深化交流合作,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作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全国首个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城市,始终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吴炜表示,长期以来,南京市积极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到7408亿元,占全省的56.3%,占全国的6.9%。他认为,加快长三角软件产业协同发展,应该从建立软件产业合作机制,推动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强化区域软件产业人才合作等方面开展。

  一直以来,无锡市将软件产业列为地标产业,致力于加快推动全市软件产业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软件业务收入891.49亿元,同比增长14.15%。无锡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文栋介绍,无锡市致力于做强产业实力,激发创新效能,促进应用拓展,强化要素保障,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无锡市积极加强与周边区域在人才、创新、资本、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源对接,主动融入产业协同发展网络。

  近年来,苏州市以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为契机,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万资平说,软件产业已经成为苏州市发展速度最快、技术创新最活跃、增值效益最大的高科技产业门类之一。今年1—7月份,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1233.2亿元。接下来,苏州将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总目标,大力推进工业软件的应用,加快实现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和产品的数字化,全力推进中国软件名园、软件名企、名片、名人、名展的培育。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认为,长三角地区软件基础特别雄厚,可以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和强化组织协调机构;协同合作,错位分布;建设长三角开源生态圈;加大产业链、供应链平台培育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长三角软件产业协同发展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程晓琳

  图源官方摄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