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消费观察眼|线上线下齐发力,七夕节催热“甜蜜消费”
2023/08/22 13:22  新华报业网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8月22日,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到来,尽管赶上工作日,但节日的浪漫氛围不减,消费者们也表现出了十足的消费热情。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访调查了南京多家商超、花店、餐饮店和线上店铺,感受新一轮的消费热潮。

  沉浸式场景渲染浪漫氛围

  “七夕节简直遍地都是浪漫!”8月22日,在南京市建邺吾悦广场,前来购物的王瑶拉着先生的手在商场前不由地发出了惊叹。

  商场前,一大束红玫瑰将“七夕”氛围感拉满,情侣们纷纷在花束前合影留念。大门旁的楼梯上,蓝白相间的绣球花交错排放,像瀑布一般倾泻而下,远远望去就像一幅绵延起伏的浪漫油画。

  在纪念日百货(南京新街口店),一进门就能看到随处摆放的红色玫瑰花。店员们拿着玫瑰花向进门的顾客们招手欢迎,门店的墙上则张贴着各式各样的爱心贴纸和气球。门店经理杨霞告诉记者,为了迎接七夕的到来,该门店自上周五起就在进行相关的氛围感布置和物品的调整。同时,七夕当天,进门店扫码进会员群就可以领取一束玫瑰花,任意消费还可以领取七夕专属礼品。

  公共交通也成为“承载”浪漫的道具,玄武湖畔“开满鲜花”的公交站台和“浪漫七夕”快闪巴士为市民、游客营造温馨浪漫的出行体验。据了解,8月19日到8月27日,南京公交开展“心花绽放 与爱同行”公益活动,推出1座花卉主题的公交站台和3辆“浪漫七夕”快闪巴士,为七夕佳节添光增彩。

  鲜花首饰供需两旺

  8月21日下午,位于鼓楼区裴西村的热恋鲜花店内,色泽亮丽、种类丰富的鲜花争奇斗艳,一捧捧包装精美的鲜花占据了店铺的大部分面积。花店老板李晓晨正在整理顾客的七夕花束预订单,据她介绍,从上周起,店里便开始陆续接到预订鲜花的订单。

  在这个有关爱的节日里,玫瑰花依然是大众的首选。娜欧米、紫霞仙子、艾莎、弗洛伊德、粉红雪山、乌梅子酱……按照不同品相、品种,玫瑰花的单枝价格在5-15元不等,较往年有所上涨,其中弗洛伊德、乌梅子酱等品种则是今年七夕的爆款。

  除了鲜花外,玩偶花束、零食花束及其它创意花束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商家做好的成品花束不同,今年,定制化、个性化的趋势体现得尤为明显。“很多消费者更倾向于自己选择装饰材料,再交由我们这边进行加工包装。”李晓晨告诉记者。

  8月22日,建邺区江东中路上的雾里繁花鲜花坊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花店经理周祥盈向记者透露,七夕节的订单量通常会比平时高出数倍,可达到二三百单。“我们从前天就开始加班包装,昨天晚上下班之前包完了将近1000朵玫瑰。”

  “七夕前夕,我们各类首饰的销售情况都不错,今年的七夕我们推出了满1000元-500元的,相当于打5折。”8月21日,南京新百老庙黄金专柜围满了人,不少情侣挑选着项链、手链等配饰,店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黄金也备受年轻消费客群关注,今天基本上还没有能闲下来的时候。

  餐饮消费加速回暖

  作为约会“三件套”之一的吃饭,也是这个七夕绕不开的选择。

  在美团平台上,秦淮区中山南路的花境法餐近日推出了价值699元和999元的两款七夕浪漫套餐,于8月22日—8月24日限时供应。通过电话咨询,该店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七夕当天的预订已经有五六桌,如果不提前进行预约,现场很可能需要面临长时间等候用餐的情况。

  位于中央商场河西店1层的ROOMMATE美式餐吧七夕当天的晚餐已经全部订满,该店店员告诉记者,餐厅在七夕节当天推出了鸡尾酒买一送一的套餐,如果想要预订七夕当天的用餐位置,要至少提前一周。

  记者观察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早早通过线上下单七夕套餐、预订餐厅,确保当天的规划有序推进。

  “每年七夕我都会和爱人一起吃顿浪漫的烛光晚餐庆祝,但如果到了心仪的餐厅需要排队,那么节日的仪式感就会大打折扣。”市民刘佳阳表示,越是特殊节日的约会,越需要好的体验。今年的七夕晚餐他提前5天就预订了座位,并和商家进行了确认。

  据美团平台数据显示,过去一周,“七夕”主题餐饮堂食套餐、休闲娱乐团购分别环比增长118%、110%。提前预订七夕当天餐厅的订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85%,多家黑珍珠餐厅更是提前14天就已被订满。

  线上平台促销不断

  线下消费一片火热的同时,线上的各个电商平台也纷纷借势搭桥,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

  唯品会基于消费趋势洞察,联合500个品牌推出上万款七夕节日礼盒,涉及珠宝首饰、美妆护肤、彩妆香水等众多品类,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性价比高的送礼选择。从七夕前一周的消费数据来看,礼盒消费占比增长显著,整体销售额比起日常增长超过150%,多个品牌销售额迎来倍数增长。

  “七夕”前夕,美团在直播间举行“线上婚博会”,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备婚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本次“线上婚博会”观看人次破百万,合同金额超千万元。“这个活动我几乎是全程参与,折扣力度很大,我和先生都很满意。”江苏南京的程蓉在“线上婚博会”期间下单了一套9000元的婚纱摄影服务。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七夕消费观察》,消费观察显示,从节前消费趋势来看,珠宝首饰的销量环比增长最高,翡翠、黄金饰品销量环比增长90%。细分品类中,深受女性喜欢的奢侈品包包、美妆礼盒、黄金手链销量环比增长近100%。

  “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键基因,现在已经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认同和传承,以‘七夕’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消费成为更加重要的消费热点,在进一步促进消费方面,需要将消费方式和文化底蕴进行紧密的融合,以文化认同为方向推动创意消费产品的产生,让大众在消费中感受文化的熏陶,在文化中享受消费的乐趣。”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宏说。

  七夕是商机,但不能“趁爱打劫”。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如遇到消费纠纷,一定要及时拨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许愿

  实习生 吴雨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