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省政府研究室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2023/08/23 07:56  新华报业网  

  省政府研究室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成果转化 答好“民生考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研究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挚为民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自身职能特点,坚持把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为更好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言献策。

  省政府研究室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各处(中心)依据“三定”规定,聚焦若干重点领域落实深耕行动,制定深耕行动方案,明确任务、标准和完成时限,把具体工作细化到人。党组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各处(中心)具体落实,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摸实情、察民情、学实招。

  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今年以来,省政府研究室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安排了多轮多次调研活动,深入到苏北、苏中、苏南多个设区市和十多个县(市、区)的村、社区、企业和学校进行实地走访。“其中包括联合省内高校深入我省各地1271户居民家中逐一进行访谈,实地了解当地老百姓生活现状、收入情况以及所需所盼。”一位调研队员表示,入户调查时,很多居民说着一口方言,交流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大家与基层群众共话家常,拉近彼此的距离,很短时间内就熟悉了情况,高质量完成了访谈任务,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调查研究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在深入分析群众诉求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分类形成了《疫情对就业收入影响明显,政府帮扶有待加强》《医疗支出压力仍较大,基层医疗服务待提升》《居民对养老问题担忧上升,居家养老服务需重点改进》《垃圾分类有所退步,食品安全监管需加强》《居民网上办事率不足百分之五,办事程序太复杂仍是“头疼事”》等专题报告。这些报告体现了调查研究敢于“钻矛盾窝”了解实情,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真正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针对当前民生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省政府研究室围绕“民营制造业企业投资”“房地产市场运行”“大宗商品消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重点人群就业”“基本医疗健康服务”等领域形成了数十条实事求是、主动有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省政府研究室负责同志表示,省政府研究室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既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 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