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扩大开放,牵手“金砖”结“金果”!江苏与世界新兴市场国家不断拓展合作内容
2023/08/25 10:49  新华报业网  

  “天福”远洋轮满载八套风力发电设备,从连云港港运往南非。王春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8月21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眼下,“金砖时刻”传出的“金砖声音”受全球关注,在制度机制的“软联通”下,外贸大省江苏势必拥有更多“走出去”的新机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苏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贸易合作由来已久、历久弥新,而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走深走实,江苏与其他金砖国家不断拓展合作内容、加深伙伴关系,形成了更加开放的贸易新机制。

  旺盛需求,连起江苏与世界新兴市场

  非洲,正成为一片“热土”。源源不断的市场需求,带动“江苏制造”不断奔赴、涌进——

  8月21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斗山山猫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顺利将一批挖掘机、滑移装载机出口至南非。“南非基建市场的发展,带动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公司发出的这批挖掘机、滑移装载机,是南非当地市政工程部门采购的。”公司生产运营总监褚士平有个明显的感受,欧美市场已趋于成熟,而包括南非在内的金砖国家基建市场蓬勃发展,工程机械设备需求量大,正在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2020年,该企业出口其他金砖国家的销售额仅1000多万元,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9000多万元。下个月,巴西经销商还将飞至苏州考察工厂,酝酿追加订单。

  走进富士通将军中央空调(无锡)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空调室外机、线控器进行出口前检验,这批价值20万美元的货物将发往印度。“在家电这一细分领域,印度等金砖国家存在更新换代的需求,当地消费者开始追求品质化、绿色化。当前,我们家庭式中央空调的出口成绩尤其亮眼。”企业生产管理部部长高明月分享了一组数据:今年1—7月,公司已向印度出口空调室内机、室外机等26700余台,货值518万美元,同比增长33%。

  抓准市场需求,乘着政策东风,越来越多的经贸合作加深江苏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联系。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1—7月,我省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2603.8亿元,同比增长10.7%,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出口1660.8亿元,增长9.2%;进口943亿元,增长13.4%。出口产品以机电和基本有机化工产品为主,进口的主要是农产品、能源产品等。

  融入当地经济,产业合作再跃升

  江苏与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的“双增”,得益于多年来积淀的深厚基础。这其中既有“老一代”江苏华侨的奋力前行,也有“新生代”产业合作带来的新机遇。

  南部非洲江苏同乡总会会长陈辉说:“1998年,中国和南非正式建交,我带上100万元的创业资金,开始了在南非的创业生涯。”陈辉回忆了一个细节,当时当地华侨商人启发他说,约翰内斯堡被称为“伊高比”,意思就是“黄金”。果不其然,陈辉扎根市场,考察符合当地需求的纺织品款式、颜色,借鉴当地的设计理念和包装方式,迅速组织国内生产和供货,很快打开当地市场,仅用1年时间,就在当地纺织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早从2001年开始,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江苏赛城国际集团董事长朱仲辉就开始进军南非市场,他将创建南通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的经验“带出海”,在南非墨西拿建起工业园和中国(商)城。如今,该中国(商)城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经营摊位350多个,为数以千计的江苏人、南非当地人提供集中经营、销售的场所。“通过筑巢引凤,带来家乡同行赴南非经商的群体效应。”朱仲辉说,在他影响带动下,到南非经商的家乡海门区林西村商人就有近800人,整个南通籍侨商人数超过7000人。深耕南非市场多年,如今朱仲辉将项目合作拓展到商贸综合体、地产等多个新领域。

  随着金砖五国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江苏与其他金砖国家凝聚起更多发展共识,迸发出新的火花——

  今年上半年,王晶频繁往返于南非与南京,他作为中国江苏南非实业公司负责人,马不停蹄地忙着筹建团队以及项目落地。该企业属于中江国际集团的子公司,是集团在非洲承接工程项目时发现的“新商机”:南非在建筑材料等方面具有深厚的产业优势,在南非当地采购建材很合适。

  截至7月底,该公司已在南非当地及周边,采购545万元的物资,运送到中江集团在南非的工程项目上。“下一步,我们将以南非为中心,进行多元化经营,在进出口贸易、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加强投资、合作。”王晶谈及的合作领域,代表着一大批江苏企业同其他金砖国家的战略合作方向。

  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更多双向奔赴

  江苏作为贸易大省,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深化与新兴市场国家在经贸、金融等方面合作,不断创新贸易机制,实现着新的奔赴——

  今年3月30日至31日,古城扬州迎来一批来自金砖国家的客人。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个金砖国家的20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研讨交流,为推动金砖国家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促进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凝聚起广泛共识,提出希望江苏与其他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央行以两国间本币结算的《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苏州吴江一家重点上市集团,便以巴西子公司为突破口,引导全球各子公司在原材料、生产加工和产成品贸易等全球产业链结算中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今年5月,该笔业务成功办理,实现巴西客户与当地银行通过一份合同、一次兑换和一笔汇款,完成货款支付。

  金砖国家拥有庞大的人口和消费市场。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田泽认为,鼓励江苏企业与其他金砖国家开展境外投资和产能合作,将有利于江苏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金砖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投资机会,江苏可以通过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引进外资和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是推动全球多极化的重要力量之一,江苏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有助于多极化格局的形成,有助于减少对单一经济体的依赖,增强全球经济体系的韧性和稳定性。”田泽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本身就是一种区域合作的典范,通过这一合作,江苏可以更广泛地参与到区域合作网络中去,“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江苏与其他金砖国家加强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和繁荣的重要举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