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河湖长制,让水韵江苏更加灵动
2023/09/01 21:50  新华报业网  

  今年以来,长江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64.1%,洪泽湖入湖水质优Ⅲ比例提升至96%;打造幸福河湖195条,建成农村生态河道4000公里……9月1日,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总结交流我省河湖长制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聚焦关键,重抓“两河两湖”保护治理

  长江、大运河、太湖、洪泽湖保护治理,是建设美丽江苏的标志性工程。推进“两河两湖”治理,江苏笃行不怠。

  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高圣明介绍,长江大保护方面,今年我省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64.1%,禁捕退捕联合执法1089次,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指示性物种江豚数量增加27%;太湖综合治理方面,省委省政府出台《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制定洮滆湖系统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清淤200万方,打捞蓝藻30万吨;洪泽湖治理保护方面,省政府召开洪泽湖治理保护专题会议,部署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洪泽湖入湖水质优Ⅲ比例提升至96%;大运河治理保护方面,拓展形成沿线30条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沿线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57.3%。

  “我们认真落实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组织流域5市和省有关部门编制年度计划,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丁立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发挥“水陆空天”立体监测监控网络作用,绘制太湖流域污染物“热力图”,助推发现解决环境问题660多个;强化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加强黑臭水体易发区、蓝藻易聚集区日常巡查,实时监测水质藻情,确保太湖安全度夏。今年1—7月,太湖湖体平均水质达到Ⅲ类,蓝藻水华发生次数和面积均同比大幅下降,达到近十年同期最好水平。

  常州地处太湖上游,一域之治事关全局。“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围绕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常州市副市长狄志强说,常州将按照“人员入格、责任定格”要求,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严格滆湖、长荡湖及主要入湖河道水域岸线管理,切实保护和修复生态空间。聚焦控源截污、水系治理、退圩还湖、岸线整治与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两湖”生态清淤,确保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一级支浜全面消黑除劣。

  守护安澜,全域推动幸福河湖建设

  位于石臼湖畔的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陈卞村,蟹塘、河流、乡间小道与错落有致的村落融为一体。这幅水美乡村夏日田园美景图的形成离不开河湖长制在农业绿色发展上的探索实践。

  “我们将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达标排放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制定印发《池塘标准化改造技术要点(试行)》,加强池塘尾水排放强制标准宣贯,推广水产生态健康技术模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介绍,截至目前,各地已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面积30万亩以上。

  陈卞村是江苏全域推动幸福河湖建设、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入海水道二期、吴淞江整治、新洋港闸下移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97亿元,完成率80%,进一步筑牢防汛保安工程基础。建成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78条,省级指导市县集中打造幸福河湖195条,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建成农村生态河道4000公里,连片推进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

  下一步,我省将深化控源截污,推进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齐控”。全面开展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水体)、重点湖泊排污口排查。实施水系连通和引水活水工程,集中连片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实施年度29条中小河流治理,建设4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打造更多可观可赏的幸福河湖。

  治理好水环境,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震表示,今后,将组织对已整治水体开展“回头看”,推进动态排查和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建立健全水体长效管护机制,推进水体实现“长制久清”。进一步推动示范河道建设,实施城市水系连通工程,将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用于河道生态补水,增强水体生态自净能力,推动河道消劣提质。

  优化机制,提升河湖长制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江苏15位省级河湖长带头巡河、治河、护河,带动全省5.7万名河湖长巡河128万余人次,推动解决一批河湖突出问题;省河长办组织制定省级河湖长36个河湖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一市一单”交办13个设区市79项问题、120项治理任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南京都市圈、徐州南四湖等片区开展协同共治,推动水生态环境提档升级;省河长办对市级河湖长开展履职绩效动态评估,激励各地创造性推动河湖长制工作。

  为持续优化河湖长工作机制,我省多地围绕推动河湖长责任从“有名有责”向“善为有为”转变、河湖治理从“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展开探索——

  南京细化《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考核细则》,强化河长制App日常监管,将基层巡河效率纳入年度考核;建立以河湖长为中心,基层多部门、多管养队伍协同的工作格局;优化“南京河长”信息平台,为基层河湖智慧化管理提供支撑。

  徐州与宿迁联合制定省内首个环保立法协作项目“骆马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与济宁市签订跨界河湖管护沟通联系协议,与微山县在全国率先建立边界河湖治理联动机制,为破解省际边界插花地段河湖治理难题开展了有效探索。

  泰州加强跨界河湖治理管护,与常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等地建立了联合河长制,健全上下游、左右岸属地单位河湖共巡、污染共查、问题共商、水质共考等联合作战机制。加强公安、水利、生态环境、交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

  接下来,省河长办将加强统筹协调,制定河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强化对责任清单的全过程跟踪监督,推进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提高河湖治理管护质量。强化流域机构与省河长办协作机制,突出跨界河湖协同共治,推进向乡镇级河道延伸,着力破解区域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创树一批重点河湖治理、连片系统治理、基层河湖长共治共管的典型示范。集中连片、整县整乡推动水环境治理,探索路径、总结经验,积极创造幸福河湖建设的江苏样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