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风热线|实名制销售落实不到位如何解决?江苏省住建厅现场督办
2023/09/03 13: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9日,江苏省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节目中,淮安市洪泽区市民向节目组反映了当地液化气站在液化气钢瓶里充装工业丙烷、未落实实名制销售要求的情况,泰州市民反映了海陵区一无资质搅拌站的违规生产情况。8月30日至3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带队来到两地现场督办。

  在淮安市洪泽县城南液化气站、洪泽万润液化气有限公司和洪泽利民液化气公司,记者看到,充气站醒目处放置了实名制销售相关告示,工作人员要求前来充气的市民出示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并在充装前扫描瓶身上的二维码,严格检查气瓶的使用期限。但是,对于是否每次充气都需要查验身份证,三个气站给出的标准不一。此外,据淮安市智慧燃气监管平台显示,当地餐饮等非居民用户存在大量入户安检不合格情况。这些问题在现场督办过程中一一得到落实整改。

  洪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中队长董望告诉记者,经淮安市产品质量监督综合检验中心检测,政风热线节目中记者购买的液化气瓶中气体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每年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都会制定液化气产品质量抽检计划,今年5月进行的抽检结果显示,洪泽区4家充气站液化石油气质量符合标准。

  淮安市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勇虎介绍,针对节目中曝光的问题,淮安市将联合国家级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本市具体情况,逐个排查各县区共24家液化气企业和38个液化气充气点,第一时间将隐患问题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节目中反映的洪泽区液化气实名制销售落实不到位问题,现场督办后发现有所改进,“关键是落在平常”。他强调,实名制销售不应要求市民每次充气都携带身份证,给老百姓增加负担,而是应该在首次登记时完善用户的身份信息,之后将信息和市民进行比对即可。针对餐饮等非居民用户入户安检不合格数量过多的问题,企业要加强落实整改,对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用户,应暂停供气。“液化气经营企业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才能同步提升液化气经营、使用安全水平,对用户负责,也是对自身负责。”陈浩东说。

  在泰州市海陵区森园路附近无资质混凝土搅拌站现场,记者看到,电箱上已贴上了封条。据海陵区住建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消防监督站站长孙杰介绍,政风热线节目播出后,海陵区住建局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核实搅拌站无生产资质后,进行了查封,并对当事人立案调查,现在搅拌站已被关停。节目播出当天,海陵区住建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个镇街园区发动属地街道,对辖区内所有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一轮拉网式排查。后续海陵区住建局将联合环保、城管、资规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排查出的混凝土“黑站”逐一进行核实、查封。

  泰州市住建局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刘广银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几项措施打击混凝土“黑站”。一方面,要分类指导,帮助符合开设条件的搅拌站办理相关资质证明,满足老百姓的现实需要。对于不符合规划许可的搅拌站,坚决予以取缔、关停。同时,要压实属地责任,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加强商品混凝土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和监管,从原材料进厂,到生产,再到产品进入市场等多个环节,进行源头把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12日泰州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预拌混凝土“黑站”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来,全市已排查出148家“黑站”,已整治65家。

  “在泰州市开展专项整治的情況下,仍存在无证搅拌站非法经营,说明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方面仍然存在脱节的地方,相关监督检查落实仍不到位,整治效果并未完全体现。我厅将认真督促泰州市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生产企业的资质监管,加大搅拌混凝土市场动态监管力度,坚决取缔无资质企业,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同时,研究建立对混凝土搅拌站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从制度上加强混凝土搅拌站的管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震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实习生 叶桉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