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暑期旅游消费,创新高!
2023/09/03 13:33  新华报业网  

  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

  当前,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在沪浙皖,上海首批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开工,浙江将培养万名数字技术工程师,安徽暑期旅游消费创新高。

  上海:首批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开工

  9月1日,上海市智造空间·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及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张江创新药基地B03C-02地块举行,总投资107亿元,将新增标准厂房61.8万平方米。

  此次开工的标准厂房项目包括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医疗器械加速器(四期)项目、张江创新药基地B03C-02、B03K-03地块项目、临港生命湾奉城园项目等,总投资51亿元;重点项目包括君实生物创新药产业基地、荣昌生物全球研发总部等,总投资56亿元。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打造智造空间是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措施。生物医药标准厂房是智造空间的重要板块,是落实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地图、承载研发成果落地的重要举措。

  今后两年,上海将加强“张江研发+上海制造”一体化布局。截至2024年底,上海将结合“1+5+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开工建设生物医药标准厂房总规模近500万平方米,其中今年开工约180万平方米。以9月1日开工为起点,支持临港、张江、外高桥等开发主体开展生物医药智造空间建设,为建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夯实基础。

  以此次集中开工为起点,到今年底,浦东新区还有包括诺华易商等15个新增产业化项目开工,占地面积约602亩,包括天正等8个存量产业用地进行提质增效,占地近400亩。

  目前,临港集团排摸形成规划总量753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载体,其中生命蓝湾和浦江作为重点区域,共352万平方米被纳入全市生物医药载体总体布局,约占全市近两年新增生物医药载体的77.5%。张江集团今年可提供155万平方米生物医药载体,其中8万平方米已经建成,在建46万平方米。

  浙江:将培养万名数字技术工程师

  近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浙江省财政厅印发《浙江省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方案》。到2030年末,浙江省将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工程应用领域,培育数字技术工程师1万人以上。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拓展了数字技术工程技术人员成长路径,取得初、中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可分别直接认定为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取得高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等级考核申报年限比参加职称评审快1至2年,此举将加快数字技术人才供给,促进数字技术人才成长成才。

  实施方案明确,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采取“规范化培训、标准化评价、多元化培养”的方式,在岗或拟从事数字技术工作的专业人员(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由职业者)、全日制高校(含技工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均可参加培训。

  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和相应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人员,可按各市有关规定申领职业培训补贴。参加数字技术培训取得的相应学时,计入当年度继续教育专业课学时,作为年度考核、晋升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安徽:暑期旅游消费创新高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9月1日透露,6月至8月,安徽省国内旅游人数达1.99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02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9%和27.5%,较2019年分别高出5.9个和5.4个百分点,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这个暑假,安徽景区、饭店高位运行。222家4A级以上景区接待3998万人次,门票收入1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63.7%。重点监测的100家星级饭店接待75万人次,同比增长20%,平均出租率51.2%,同比增加10.9个百分点。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乡村旅游是锦绣江淮的亮丽名片,安徽省暑期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同比增长18%,拉动全省接待人数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180个重点观测的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632.6万人次,同比增长31.9%。

  亲子夏令营、红色研学、文化研学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市场旺盛,40个重点研学旅游观测点接待87万人次,同比增长超80%。

  省市县联动、政商企联动,火热开展的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文旅活动近900场,持续打造消费热点。“啤酒音乐派对”“后备箱集市”“烧烤音乐节”“夜间小剧场”等新玩法强势圈粉年轻客群,美食夜游十分火爆,带热暑期旅游市场。重点监测点10个休闲街区接待游客1085.9万人次,带动消费4亿元。

  在一系列利好消息带动下,安徽省旅游市场复苏质量明显提高。旅游市场半径加大,长线游复苏进程加快,平均出游半径达115公里,其中100公里以上的游客占43.7%。逗留时间延长,游客平均逗留1.54天,较上半年增长12.4%。省外游客明显增加,占比达25.8%,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江苏、浙江、上海、河南等地成主要客源地。消费能力明显增强,亲子游、自驾游群体占比超过90%,人均旅游花费1016元,为2019年以来再次突破千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