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扬州大学特约研究员李广春论精神上强才能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谈努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
2023/09/05 13:17  新华报业网  

  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从艰难中奋起,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推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赋予文化建设新的使命。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充分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的作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让文化成为“强起来”的精神保证。

  ——《精神上强才能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李广春(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不仅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程度的集中体现,而且也是影响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因素。立足当前,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生产力发展的要素变革,持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在新征程上不断拓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孙绍勇 程恩富(作者分别为西北工大马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道路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历史经验研究》〈项目号:20&ZD052〉阶段性成果)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伟大建党精神内蕴中国共产党团结统一、兴旺发达的政治基因,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着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充分彰显了无数先驱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高尚人格和崇高精神追求。百年奋斗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熔铸于百年大党血脉的忠诚特质,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实践“活素材”和价值“新旨归”。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动能》李现总(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州大学基地。本文系2022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号:2022SJZDSZ021〉阶段性成果)

  政声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江苏要“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7月考察江苏时又赋予江苏“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的重大任务,为我省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肩负基层社会治理职责的职能部门,全省民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深化江苏新实践,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努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谢晓军(作者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思维能力、锤炼党性作风、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主题教育成效》张利民(作者为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建设“新能源之都”是常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江苏“走在前、做示范”常州答卷的创新举措。

  ——《为“新能源之都”贡献人才技术力量》汤正华(作者为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

  智库

  今年是“浦江经验”诞生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我们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浦江经验”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浦江经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发展“浦江经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践行“浦江经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张兰青(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原院长、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