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3个专项合作赛道+100个设计基地!江苏邀你用创意点亮“更新的家园”
2023/09/06 16: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第十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正在报名中。9月6日,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第十届“紫金奖·建筑环境设计大赛”专项合作赛道宣介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推动设计创新服务现实改善,提高赛事优秀设计成果转化成效,吸纳更多的优质资源和共创平台助力赛事,本届大赛创新增设了城市、专业和企业3个专项合作赛道,并发布100个设计基地名录,供参赛者选择。

  本届大赛主题为“更新的家园 更美的生活”。100个设计基地,覆盖江苏、河北、四川、陕西等省份,包括公共空间类、老旧住区类、低效产业空间类、历史文化类、乡村类等9钟类型。

  设计基地类型

  城市合作赛道为“平江九巷”专项赛道,由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苏州名城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为合作方;专业合作赛道为“第十三届江苏省(无锡)园艺博览会”专项赛道,由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江阴市人民政府为合作方;企业合作赛道为“交通设施与城市有机融合”专项赛道,由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为合作方。会上,大赛主办方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金文与各专项合作赛道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希望共同高水平推动赛事举办,为推动城乡建设模式发展转型、城乡空间品质和活力提升贡献更富创意、更有品质和更具温度的设计力量。

  宣介会还发布了专项合作赛道设计任务书。姑苏区住建委城市更新处副处长王军介绍,“平江九巷”项目位于苏州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内,占地总面积48.9公顷。该赛道结合片区内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特色街巷打造、公共空间品质塑造、城市家具品质提升和产业业态更新等发展诉求,推荐了悬桥巷、肖家巷等特色街巷塑造,古建老宅活化利用,东升里人才社区打造3个设计选题,参赛者可选用推荐选题,也可在项目范围内自选与竞赛内容的相关题材进行设计。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副局长董保强说,“第十三届江苏省(无锡)园艺博览会”专项赛道以“新江南·新园博·新生活”为主题,推荐了“温情邻里”“园艺疗愈”“绿色低碳”“烟火街巷”等8个主题场景、18个设计单元,参赛者可聚焦某个或多个场景意向,选择单个或多个设计单元,也可自拟主题、自主创作。

  中车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朱政介绍,“交通设施与城市有机融合”专项赛道推荐了南京大桥公园站等11处设计单元,鼓励围绕轨道交通高架站桥及桥下空间、高校(园区)轨道交通周边站点及周边空间等场景,进行站城一体、景观融合和功能复合等多维度创意设计。

  记者了解到,赛道合作方将在成果落地转化、优秀选手就业等方面提供相应支持。大赛组委会结合各专项合作赛道参赛情况,将增设专项合作赛道奖项若干名。

  附:第十届“紫金奖·建筑环境设计大赛”100个设计基地名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