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眼”、秦淮湾大桥、南京南站……盘点南京那些让人难忘的“城市之门”
2023/09/06 22:26  新华报业网  

  9月1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南部新城校区启用,不少同学被校园前天外飞仙般的秦淮湾大桥给“惊艳”了:大桥形如起伏的山丘,连接线像一条轻盈的飘带,下穿高铁后连续掠过秦淮河、绕城公路,落在绯红色的南外新校区建筑旁。

  在南京,像秦淮湾大桥这样的门户节点越来越多。从中华门、中山门、南京长江大桥南北桥头堡这些南京市民耳熟能详的入城门户,到河西“南京眼”、高铁南京南站、燕子矶新城“双子楼”等新晋城市地标,不断刷新着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封面”,见证着这座特大城市迅猛发展的时代脚步。

  门户就如同城市的一双双眼睛,展现城市特质,激扬时代风采。为此,东南大学编制了《南京城市风貌特色研判和实施导引》,把城市门户作为重要节点加以塑造,以彰显风貌特色,完善空间形态,促进片区发展。

  南京南部新城秦淮湾大桥 赵亚玲 摄

  匠心设计,打开崭新空间

  城市门户,和一般地标建筑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地处交通要冲且具有地标意义,我们才称之为城市门户。”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设计与建筑管理处处长邢佳林说,南京划定城市门户有三个要素:一是地处重要交通枢纽,二是能够整体感知城市特色风貌的重要空间节点,三是对城市风貌特征变换具有标识或感知的空间边界或道路枢纽。

  南京坐拥山水城林,又是交通枢纽城市,丰富的山形水态加上四通八达的交通,形成了一个个让人难忘的城市门户。

  省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薛冰介绍,城市门户自古有之,是城市的“大门”,用于界定城市范围,沟通城内与城外,南京明城墙现存的一座座城门便是一个个门户;有些是天然就有的,交通通达后被强化了。南京跨江布局,潮平两岸阔、江桥跨江过,这些跨江大桥就是一个个江上门户。沪宁高速进南京界后,两边青山排闼、峰峦并峙,也可视为南京的东方门户。

  更经典、更重要的城市门户,是在交通节点上面向城市的匠心设计。南京长江大桥透过南桥头堡敞开的这扇“小门”,和幕府山、狮子山敞开的“大门”,通过城市干道的向南延展,使得鼓楼、新街口和紫金山在敞开的主城区尽收眼底,城际线和山岭线交织,气象万千,是江北方向进入南京感受和认知主城的“第一门面”。省住建厅原巡视员张泉说,大桥南桥头堡这么好的门户视角,缘于历史上对长江大桥到南京火车站沿线一直以来的空间管控,加之后期把大桥船厂作为工业遗产保护下来,形成江、桥、山、城一体的门户空间。

  随着城市外扩,枢纽城市建设加快,南京城市门户的“手笔”越来越大,意象越来越丰富。

  高铁南京南站是亚洲最大的高铁站,对这个重要的门户节点,南京设计为轩敞对称的仿明宫殿建筑,并通过玉兰路中轴线延展向主城,南来北往的旅客透过高铁站二楼宽大的落地窗,向北眺望南京城,往南俯瞰秦淮新河、东山新城。

  秦淮湾大桥则被设计为南部新城的城市门户。“秦淮湾大桥不仅是对外交通要道,还‘浓缩’了新城的地理特征。”南部新城管委会规划处的崔宗安打开地图指给记者看,南部新城处于紫金山、青龙山、将军山、方山四座山中央,四山剪影交汇于桥,桥的形状取自山水画的山峦写意,“因此我们将山峦元素融入大桥,大桥主体结构是山的剪影,流动的线条仿佛漂浮在秦淮河上。”

  南京青奥滨江步行桥 受访者供图

  把市政项目当作艺术品来做,同样是青奥滨江步行桥(南京眼)的“神来之笔”。“城市重要节点的市政工程,从来都不只满足实用性。”南京青奥村总规划师、东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说,“南京眼”所在江岸是扬子江大道与长江五桥两条城市交通“大动脉”交汇处,当时如在地面解决交通问题,立交要建六层楼高,视觉上杂乱无章有如“面条团”,市民滨江亲水的愿望就无法实现。后来果断变更设计方案,把机动车交通“摁”入地下,建起当时全国最大的地下立交,基坑最深27.5米,11个通道通向地面。

  地面腾出空间后,设计师挥洒才情,步行桥利用结构平衡的力量美,把斜拉桥的刚度与拱塔的飘逸结合起来,夹江之上,两轮椭圆形的巨大“圆环”隔江斜倚,“圆环”内蹿出一条“白飘带”轻盈地“系”于江上。如今,“南京眼”不仅是河西的地标,还是南京的“网红”打卡点。

  “门户效应”,提升城市价值

  从秦淮湾大桥的“山峦剪影”到“南京眼”的“双轮圆环”,新城门户如此精心设计,当然不只是为了赏心悦目和口口相传。“设计创造价值、引领开发。”省规划设计集团城市更新规划设计院总设计师刘志超说,门户地区就像“城市封面”,好的设计给人强烈的进入感、场所感,给人自信心和心理上的满足,从而产生价值认同、情感共鸣,有利于积聚人气、集聚产业,持续提升城市价值。

  对此,崔宗安深有感触地说,南部新城所在的红花-机场地区虽是主城最后一块开发区域,但过去处于秦淮、江宁、玄武三个区的夹角处,且被高铁、高速切割成几块,在市民心中的存在感、辨识度并不高,如今通过全长157米、拱高46米的秦淮湾大桥,形成整个新城的“门户中心”,既打通内外交通,又是新城观景平台。站在桥面上,可以360度无死角遍览远山近水,感受高铁飞驰、汽车涌流、高楼拔节生长的新城气象。

  “秦淮湾大桥建成后,还成了南京城东南的地标。”南部新城管委会EPC项目组设计主管王锁说,如今开车沿G42绕城公路到宁南,或是坐京沪、宁杭高铁出入南京南站,跃入眼帘的便是这座设计感极强的大桥。夜幕降临,亮化后大桥更加璀璨夺目,吸引很多市民游客登桥瞰景。未来,这座桥将连同两边的建筑群,形成新城更加完整而跃动的天际线。

  河西青奥板块开发10年,南部新城围绕秦淮湾大桥擘画的“门户效应”,在“南京眼”周边已经得到验证。“南京办青奥会的理念,是让青奥与城市共成长。”段进说,“南京眼”形成的门户效应,吸引大批总部、商务、金融大楼布局江山大街,推动了整个河西南开发。

  眼下,位于江山大街南侧中和路口的洋河股份总部大楼进入内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与洋河股份总部大楼隔一个街区,是阿里、小米、58同城等互联网巨头的华东或江苏总部大楼聚居区,恒生电子江苏总部大楼也建在这里,再往前到江东路沿线,是已经封顶的南京国际医院和在建南京儿童医院二期;在江山大街北侧,是金融城二期、国际博览中心三期,两片高楼街区围绕江山大街形成连绵对称的城市界面。

  “我们深信,好的门户,能广泛集聚人气和产业。”南京市建邺区发改委王三涛介绍说,“南京眼”青奥轴线两边楼宇已吸引近20家企业总部落户,总投资超过350亿元,驱车从油坊桥下江山大街地下立交,两列高楼鳞次栉比、蔚为壮观,“南京眼”的门户效应因为高楼夹拥更强烈了。

  南京青奥板块白纸作画,通过门户设计,在昔日的河漫滩、葡萄地上建起了流金淌银的CBD,南京燕子矶新城则在经五路口建成隔街相望的“双子楼”,一改历史上重化工业基地的“陈旧印象”。

  南京燕子矶新城门户地区 赵亚玲 摄

  “改变地区形象,‘洗心’还要‘革面’。”燕子矶新城规划总监陈智敏说,燕子矶地区搬迁60多家化工企业后修复土壤、刮骨疗伤,原址建成18平方公里的滨江新城,但这一地区在市民中的固有印象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为此新城在门户地区建成150—180米高的建筑群组,布局商综体、高等级酒店、甲级写字楼,空中“双子楼”以连廊相接,地下6号线、7号线相交,要以繁华、热闹、现代的门户形象,刷新城市形象。

  少留缺憾,必须精雕细琢

  “因为欣赏、理解,才愿意投入、拥抱。”邢佳林说,随着城镇化进入“下半场”,城市建设更加注重人的感受和需求,更加关注城市魅力和价值彰显,门户塑造在城市设计中处于更重要位置。

  紧扣“一点”统揽“全域”,对门户设计提出了高要求。“门户是城市空间的关键点,也是城市内外的吸睛点。”刘志超认为,门户设计要与内部空间场所相呼应,与历史文化相契合,同时注重氛围营造和秩序建设,这在老城区和新城区有着不同的要求,南京过去的新老城区建设既有成功经验,也有不少缺憾。

  中山门是南京老城的东大门,对外沪宁高速连接线直通城门口,向内通过中山东路连接新街口。利用钟山环境综合整治,南京在中山门外建成入口公园,敞开了“前庭”,“大门”更显巍峨;但进入“门内”,维景大酒店高大的建筑却阻挡了视线,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门户空间氛围。

  中华门是南京城南门户,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瓮城和雨花台、外秦淮河的山水空间。为让中华门“开门见山”,南京拆除了雨花西路上的棚户区,建成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规划利用宁芜铁路搬迁建设雨花台站台公园,并在长干桥两边架设桥梁,恢复中华门的“礼仪轴线”。但记者在现场看到,雨花西路西侧建有年代较新的小区,正好挡在长干桥西侧拟建新桥正面,要把中华门门户建成世界级的历史文化空间,还有“硬骨头”要啃。

  对城市新区来说,门户塑造需要深研自然地理特点和新城发展定位,将其提炼后通过现代设计表达出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邺分局局长熊卫国说,作为青奥轴线上的焦点,“南京眼”设计展现的是活力、青春、飞扬的特征,而且作为门户“焦点”,大小尺寸都极为讲究,太高大会不协调,太小巧又不起眼。他们通过电脑模拟和仿真设计,将其精确到85米高,建成后从任何角度看,“南京眼”都是视觉中心。

  南京青奥滨江步行桥周边 赵亚玲 摄

  为强化“南京眼”门户地位,这10年来河西新城不断通过项目招引,在江山大街沿线建成长约2公里的现代商务轴线;在江山大街向北的长江五桥沿线,又通过空间整合、绿水湾湿地公园建设,形成南望“南京眼”的视觉走廊,推动了五桥板块开发。

  “所以新城门户并非一蹴而就,从‘爆红’到‘长红’,要结合周边环境、产业集聚持续打造,精雕细琢。”熊卫国说,河西江边从北往南将形成三道重要门户,一是奥体板块沿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跨扬子江大道连通宪法公园“文体大门”,二是“南京眼”青奥轴线,三是鱼嘴地区,将设计建设一栋500米的超高楼和6座辅楼,连同江心洲头、长江三桥、大胜关铁桥,共同构成南京迎向长江的最上游门户。

  与扬子江大道形成反差的是,有“省门第一路”之称的南京机场高速沿线尽管开发园区众多,却鲜有具有地标意义的门户地区。某园区办公室人员也感慨地说,在此沿线想拍些反映门户形象的图片,都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究其原因,历史上园区发展产居混杂,未能利用高速路形成像样的门户地区。

  “所以塑造城市门户,既要有历史耐心,也不能错失历史机遇。”刘志超说,门户节点是人们认识城市的“第一印象”,了解城市的“第一窗口”,它事关城市情感认同,牵动新城发育,不可等闲视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顾巍钟/文赵亚玲/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