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法治江苏微印记②|全流程留证打赢海外版权仲裁案
2023/09/09 13:28  新华报业网  

  “中国风”图样被仿冒,160多份存证文件成有力举证

  全流程留证打赢海外版权仲裁案

  “去年,我们在欧洲市场突然发现,公司刚上市的‘中国风’汉服被海外合作企业仿冒了。”8月31日,南京江北新区某服装设计公司的崔女士向记者展示一张汉服原始图样。

  “当我们发现时,侵权商品已卖到欧洲很多地方。”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黄宏说,这款设计前后打磨了3个月,凝结了5名设计师的心血。如不及时制止,仿冒不仅会造成6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还会对公司商誉造成不利影响。

  深耕服装企业知识产权领域多年,黄宏几乎每天都与“洗稿、抄袭、山寨”等侵权行为打交道。她告诉记者,服装设计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一款设计从上市到“过气”,生命周期短的只有3个月。“谁能第一时间拿出好设计,谁就能赢得市场流量,但抄袭、跟风、仿制往往随之而来。”

  一直以来,服装设计类的版权产品被盗用时,自证原始创作过程和源头版权归属通常很难。一方面,这种专利权从申请到授权至少一两年时间,而服装设计潮流迭代迅速,因此很少申请专利保护;另一方面,创作者往往缺乏法律保护意识,重创作、轻证明,没有留存创作的关键证据,这也造成了侵权诉讼中举证困难。

  “得知这家公司服装设计版权遭受海外侵权后,我立刻提议,提取被侵权设计所有创作过程的证据,并将南京公证处对应证据存证后出具的电子版《存证凭证》,作为核心证据提交。”南京公证处江北新区分部副部长张鸣告诉记者,法律规定,著作权归属判定的核心规则是“谁先完成作品,谁就拥有版权”。企业“实时、如实、全面”固定版权创作的全过程证据,成为重中之重。

  张鸣说,所幸这家公司在2021年就开始使用数字存证公证服务,设计师会使用数字化的公证功能来实时固定创作过程,所有创作行为、设计手稿都经过公证存证留痕,从创作数据中采集的“指纹值”也都保存在江苏省公证区块链上。

  “我们一口气提取了160多份存证公证文件后,立即向海外仲裁机构申请制裁侵权。”黄宏说,这160多个文件包括设计进度表、设计师信息、每日设计稿、着色效果图、局部说明、最终完成图样等,能有效形成一套完整的证据链,全景展示作品设计全过程。

  3个月后,案件迎来裁决。海外仲裁机构工作人员通过对《存证凭证》进行核验,认可了公证证据所证明的事实,进而认定我国企业对争议服装设计作品享有著作权,最终裁定海外企业承担停止侵权和赔偿责任。

  “在国际贸易争端处置中,我们用好公证这一国际通行的法律语言,有效保障了企业权益。”南京公证处主任刘庆宁说,有了这160多份存证公证文件,发挥公证的“预防性司法”功能,为企业海外高质量维权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在江苏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和激励下,南京公证处贯彻中央和省市司法行政部门关于创新知识产权公证保护模式的要求,在南京江北新区率先探索知识产权源头保护公证机制,联合研发了DPex数字产权公证服务功能,以科技赋能公证,通过人脸识别、区块链、数据加密、可信时间戳等技术手段,精确记录企业知识产权创作关键证据和环境信息,同时全流程运行数字化公证存证功能,从法律上和技术上确保上链存储的数据真实、安全和不可篡改,达到法律和技术双增信效果。目前,数字存证公证服务惠及芯片产业、生物医药、服装设计、国际贸易、数据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用户已超3000家。

  南京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处长吴双银介绍,知识产权源头保护公证机制将国际司法惯例、国际公证规则本土化、数字化、精准化,从商业秘密保护到知识产权创造、再到知识产权交易及知识产权维权,形成全链条公证保护。今年初印发的《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拓展平台功能,利用“区块链存证+公证存证”职能,提供知识产权“确权—交易—运营—维权—融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

  近3年,全省公证行业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业务创新重点,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交易、管理各环节全链覆盖深度参与,已累计办理知识产权公证10万余件。“服务保障我省‘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必须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障科技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牢牢把握推进科技立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企业自主创新3个关键,开拓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公证、律师、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供给,为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

  联合调研组(调研组成员: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实习生 叶桉桐,省司法厅 侍军宁 张全连 邢媛媛)

  专家点评 >>>

  马宏俊(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公证是全世界通用的预防性司法制度。我国企业在面对来自海外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时,以“规则应对规则”,以国际公认的公证来提供高质量证据支持,无疑是恰当的选择。江苏推动公证创新,通过将公证制度的国内非讼司法和域外证明司法效力及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以“数字存证公证”提供数字化的证据固定、展示和核验路径,助力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提升海外竞争力,意义重大。实践证明,科技与法治双向奔赴、深度融合,将进一步筑牢全面创新的基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