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适龄女生们,请及早接种HPV疫苗
2023/09/09 13: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又到开学季了,刚刚步入学校的同学们,即将面对人生的全新阶段。除了要努力求学外,同学们对于自身的健康也应给予更多关注。

  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8月15日,全省适龄女生首针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量达到33.1万人,远超今年3月制定的24.67万人接种目标,全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率达到80.5%。

  目前接种HPV疫苗的品种有: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

  江苏已实施九价扩龄接种相关工作,相比此前16-26岁女性接种年龄,扩龄后的九价HPV疫苗覆盖了更多年龄人群。

  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郭丽萍表示,目前江苏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接种年龄均为9-45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参照相关要求)。

  HPV疫苗接种应该注意些什么?

  “18岁以下符合接种HPV疫苗的女生需要监护人陪同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时要做好禁忌症等筛查,严格三查七对一验证和留观,确保接种安全。”郭丽萍告诉记者,HPV疫苗的接种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者任何辅料成分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可接种;注射HPV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其他可成为肌内注射禁忌证的凝血功能障碍者不宜接种;哺乳期妇女应谨慎接种;急性疾病常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建议在痊愈后接种。

  提醒:早接种、早预防、早保护

  “凡是符合接种条件的适龄女性建议早接种、早预防、早保护。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郭丽萍提醒,成年已婚女性按时进行宫颈疾病筛查仍极为重要,接种HPV疫苗不能替代常规宫颈疾病筛查及其它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措施。

  目前,九价HPV疫苗基本都需要提前预约,一般不接受跨区预约,大部分有常住人口的限制。记者从南京各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不同区的预约方式也有所不同。有的区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者公众号定期放号,如:“健康雨花”小程序、“江宁健康卫士”微信公众号等,有的区需要到现场预约登记或者电话登记。

  在此,希望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重视宫颈癌预防,用疫苗给自己或孩子带来最好的保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晶晶 谭倩文 通讯员 汤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