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⑤|爱生如子,燃烧生命之烛,照亮人生之路
2023/09/09 13:32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活动结果揭晓。江苏省姜堰中学孙友新等20位教师(团队)当选“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中国矿业大学林柏泉等20位教师获“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奖。即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专栏,让我们一起感受年度人物对育人之责的担当、专业能力的诠释和如水师爱的光辉。

  能源报国逐梦者 莘莘学子引路人

  燃烧生命,能源报国,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做好学生的专业引路人,是我最大的责任!

  ——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王谦

  王谦,江苏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

  内燃机是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国防装备的主导动力装置。王谦教授和他的团队科研攻关方向就是内燃机高效清洁燃烧,“我们通过理论与技术创新,将传统化石燃料转化为更高效、更干净的动力源,同时探索可再生能源利用新技术,努力实现双碳排放目标。”王谦说道。

  从教30年,王谦始终坚持课程教学是学生培养的第一重要环节。作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方向带头人,王谦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之中,充分利用学科优质资源,不断钻研课程教学方法,发掘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他开设的《工程热力学》课程已在中国MOOC(慕课)大学平台开设8个学期,吸引了全国10多所高校13000人在线上慕课。

  “让学生跟上学科前沿的发展,将来他不论是去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还是去做科学研究,本科阶段学到的知识和方法都不会过时。”

  一项科技事业的持续,离不开青年人才的加盟接力。王谦特别注重培养年轻人,他的团队成员中有不少人是从海外学成归来。江苏大学金山青年特聘教授戴礼明说:“相比国外,王谦老师团队赋予我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他不仅是教学科研的好导师,更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

  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康灿介绍说,王谦是江苏大学首个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荣誉的老师,“他30年来坚守教学科研一线,获得诸多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为学校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无惧风雨以爱叩门 折翼天使梦想花开

  无论他们的生命之路有多远,生命之花如何绽放,我们在行动,他们就有希望。

  ——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南通市海门区特殊教育学校重度残障儿童康教上门活动团队

  如同鸟儿眷恋着天空,孩子们都向往着校园。

  “孩子无法来学校,老师可以去。”2015年,南通市海门区特殊教育学校启动一项特殊的教育行动——重度残障儿童康教上门活动,让海门所有不能正常入学的残障孩子,都成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在籍校外生。

  康教上门活动启动以来,400多名教师、康复师、志愿者给178名孩子送教4500余次,累计行程超63万公里……南通市海门区特殊教育学校重度残障儿童康教上门活动团队,努力用爱心给蒙尘的星星擦去尘埃。

  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康复,团队的康复师王慧首先要了解每位孩子的家庭和身心发展情况,围绕言语、认知沟通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七大板块进行评估和结果分析,在此基础上为每位孩子量身打造康复计划。

  团队老师曹晓丹犹记得第一次上门送教时,孩子的眼里充满了惊喜。“当时我心里就想,我一定要好好教这个孩子,让她也能享受到其他孩子上学时候的快乐。”

  小曹曾是送教学生之一,以前他经常一个人在家。自从送教老师上门,老师们会跟小曹谈心、教他唱歌,他逐渐期盼着老师上门送教。

  小曹的妈妈很感激康教上门团队的付出,让孩子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孩子去年已经能进特教学校上课了,在学校跟同学们都相处得很融洽。特别感谢学校的老师们!”

  南通市海门区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顾鸣娟表示,团队还要对孩子的父母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现实,真正接纳孩子的特殊。

  作为团队志愿者之一,黄华从项目启动开始,参与了每一次的送教活动,时间久了,这些孩子也成了他心头的牵挂。空闲的时候,黄华还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去看望他们。

  “寒来暑往,送教老师用爱叩响心门,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朋友、最期待的人。”南通市海门区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主任梁东艳说。

  8年来,康教上门质量不断提升。在各界的努力下,已有10名送教学生进入普通学校学习,22名送教学生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纵身一跃无悔 春风化雨育才

  爱没有捷径,需要用心去交换。作为一名老师,我要把知识和爱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田。我相信,经过用心用爱培育的种子,一定会开出多彩的花。

  ——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丁成闯

  在宿豫中学教师丁成闯眼中,自己就是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教师。

  今年6月15日晚,宿迁市项王路秀强运河大桥有人落水。刚下班的丁成闯正好经过,发现有人落水,他没有一丝迟疑,就从10米多高的桥面一跃而下,和路人合力将落水人员成功救起。

  “当时顾不上害怕,也顾不上做过手术的脚踝。我想在生命面前,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去做,这是本性使然。”丁成闯回忆道。

  直到宿迁市宿豫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给丁成闯送来了证书和奖金,他的事迹才在学校里面传播开来。“在这之前,他一直也没有跟我们讲。” 宿豫中学副校长李彪说。

  “‘闯哥’这样做,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平日他就特别乐于助人。”学生吴景超说。

  对于学生们称他为“闯哥”,丁成闯特别喜欢,他觉得这样很能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我就像他们的老大哥一样,可以和他们谈心,交流。”

  从2001年毕业投身教育事业后,丁成闯就一直把课堂当作自己的“主阵地”。作为一名化学老师,他不仅关注同学们的学习,更关注他们的成长。“学生成长在我的眼里也是一个化学反应的过程。老师要用心用情为学生的成长创造化学反应的条件,引导学生向好发展。”

  在丁成闯心中,所有的学生都是他的“宝贝”。他总能找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他的培养下,这些闪光点逐渐成为学生的优势。

  宿豫中学教师尹明月说:“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学业上,学生只要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丁老师,所以学生、家长还有同事都非常喜欢丁老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