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聚焦新能源,共享新机遇|2023“对话德国”合作交流大会在常州举行
2023/09/12 18: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2日,2023“对话德国”合作交流大会在常州举行,活动以聚焦新能源、共享新机遇为主题,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经贸合作、新能源产业、数字经济、创新平台等领域深化合作、共赢发展。本次合作交流活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常州市人民政府、中德友好协会、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共同主办。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会见德国驻沪代总领事卢永胜、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副总裁徐晶波、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华东华中大区首席代表徐军等中外嘉宾,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常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活动。

  陈金虎在会见嘉宾时表示,常州以国际视野、全球眼光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德国已成为常州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外资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地。当前,中德企业都高度关注和看好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对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高度认同,对常州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一流营商环境非常满意,对在常投资在华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共同双向赋能、加快项目建设、扩大市场份额,共享新能源之都发展机遇。

  近年来,西门子、蒂森克虏伯、博世、大众、朗盛等一批高质量德资持续重仓常州,形成了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武进高新区以及薛家外资小镇等德资集聚区。截至去年底,常州全市累计设立德资企业247家,协议注册外资17.4亿美元,主要分布在汽车电子、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同时,德国也是常州企业重要的对外投资目的地,52个“常州籍”项目落户德国,协议投资总额达7.95亿美元,在常州对欧投资中位列第一。

  时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常州第三年举办“对话德国”合作交流活动,对德合作迎来发展新机遇。李林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当前,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正蓬勃起势,未来常州与德国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全面深度合作,必将大有作为,真诚邀请更多的德国朋友走进常州、投资常州。

  史明德在致辞中表示,常州作为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城市,近年来一直将对标德国作为国际化的重点方向,在对德合作方面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态势,走在全国前列。此次对话德国活动的举办,将为深化中德新能源产业合作搭建桥梁。希望两国的企业和机构能借此机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深化合作,更好地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共赢。

  卢永胜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对话德国”活动见证了两国之间牢固而持久的伙伴关系。常州是一座充满机遇和希望的城市,目前已成为德国企业在长三角地区开展合作的重要投资地,也体现了德国企业对常州作为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的持久信任。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已成为德语区中小企业在中国寻求发展的首选目的地。常州坚定不移地深化和拓展与德国在科技、职业培训、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仅加强了双方的经济关系,而且促进了知识、观点和价值观方面的交流,让社会更加丰富多彩。

  马铭博在致辞中表示,德国与江苏的伙伴关系推动了多个行业的创新、增长和合作。展望未来,我们看到德国和江苏之间进一步合作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先进制造、可再生能源和数字创新等领域。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创造新的价值,推动进步,做大做强我们的经济,让所有人受益。

  聚焦新能源产业,德国加速布局太阳能、氢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诞生了一批技术水平先进的新能源企业和成熟的商业模式。德国林德公司华东区大型业务管理总经理王琼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气体的能源技术和创新发展。林德在氢能全产业链上拥有世界先进技术,每年提供250万吨氢气,打造了世界第一个氢能火车、渡轮,商业储氢盐穴实现了远程智能控制,涵盖生产、纯化、液化、储运等氢能全产业链。抢抓新能源之都建设机遇,林德常州公司与国能常州合作建设净零碳工厂,提供各类工业气体。

  当前,常州大力培育并形成了发电、储能、输送、应用的新能源产业“生态闭环”,涌现了天合光能、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独角兽企业。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张盼介绍,德国是欧洲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各国企业优势互补,中德企业深化合作潜力巨大。蜂巢能源在无钴电池、长薄短刀电池、固态电池、高速叠片工艺等方面处在全球行业领先水平,并得到了欧洲STELLANTIS、宝马等主要车企的认可。储能业务预计订单总量超20GWh,涵盖工商业、便携电源和牵引动力三大领域。蜂巢在2019年就宣布在欧洲建厂,是早期一批进入欧洲的中国电池企业之一。公司在德国萨尔州的模组pack工厂预计2024年上半年可建成并可以投入使用,未来将实现年产10万套的产能目标。

  为加强优势互补,搭建产业、人才双向交流平台,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金坛区政府区长胥亚伟、德奥创业者联盟秘书长徐知遥、尼库尔工业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Wolfgang Nikol共同启动“德奥创业者联盟”。德奥创业者联盟的成立旨在将德国、奥地利高质量创业华人“引进来”,并帮助优秀国内企业创新科技产品“走出去”。

  活动现场,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疗等领域的11个重点中德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2.56亿欧元。德迅、博西家电、科德宝集团、SENEC GmbH等近60家企业参加中德企业对接会,德国啤酒嘉年华等文化交流活动同步开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