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多地发暴雨预警,如遇“短时强降水”该怎么做?
2023/09/12 18: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白露节气过后,江苏的“秋老虎”仍然发挥着自己余威,但昨夜的一场雨,成功将气温拉到了“2字头”。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影响,预计9月12-15日江苏多阴雨天气,12-13日淮河以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这场全省降水有多大?江苏气象统计,12日10时-11时,苏州、无锡、徐州3个市的12个气象观测站的降水量达到20mm以上,前3位分别是苏州市张家港39.9mm、无锡市江阴高新白屈港36.4mm、苏州市张家港凤凰镇35.7mm。12日14时-15时,苏州、徐州、南通等4个市的5个气象观测站的降水量达到20mm以上,前3位分别是苏州市太仓浏河镇47.6mm、徐州市新沂新安街道29.1mm、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21.8mm。目前,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雨水持续,下班的小伙伴们注意。

  面对“短时强降水”,市民该如何应对?首先要明确“短时强降水”并不等于暴雨,其是指1小时内某地降水量超过20毫米的降水过程,而24小时累积降水量达到50毫米或以上的降水才被称为暴雨,按其降水量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为暴雨;100~249.9毫米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为特大暴雨。

  面对短时强降水或暴雨天气,市民首先要做的是减少外出,但就算居家也不能“躺平”:检查电气、炉火等设施是否浸水;提前收好晾晒物品,并将贵重物品放置高处;为预防住处发生小内涝,可提前购置挡水板、沙袋或用土坎遮挡。当碰上工作日何解?各位“打工人”们首先要带好雨具、尽量减少自驾出行,特别是电动车一族,更应注意危险、行走在路上时,尽量避开危险区域并小心金属物体。

  如碰到道路内涝情况,谨记以下四点:注意观察井盖的位置并远离电线杆、行走时双臂前身,重心后置,脚尖探路、如手边有工具则优先用工具探路、尽量结伴而行。如遇突发情况,应第一时间请求援助。

  同时,受降雨和弱冷空气影响,12-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C,全省最高气温 24~25°C ,14日后全省气温才会逐步回升,在此期间,市民也应注意适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

  具体预报:未来三天全省有明显降水过程,其中12日夜里-13日淮河以南地区有大到暴雨。9月12日20时至9月13日20时,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雨量小到中等。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和东南部地区27~28℃,其他地区24℃左右。最低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23~24℃,其他地区21℃左右。全省东北风4-5级阵风6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9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文/摄

  实习生 卢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