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深化协同,唱响丝路经贸新乐章——稳定提升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能力“班列+经贸”论坛侧记
2023/09/16 08:04  新华报业网  

  金秋九月,黄海之滨,花果山畔。9月15日,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分论坛之一——稳定提升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能力“班列+经贸”论坛在连云港举行。

  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全省中欧班列按照“大力培育南向通道,做优做强西向通道,全力稳定东、中通道”的思路,不断完善通道和线路布局,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前8个月,全省5个城市23条中欧班列线路累计开行1504列,同比增长13.8%。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说,今年以来,面临不稳定性不断上升的形势,江苏省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却逆势增长,为稳外贸稳外资、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尤其是连云港、无锡等城市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与“东海名郡”连云港相距约400公里的“太湖明珠”无锡,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理中心,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货源点,发展中欧班列优势突出、潜力巨大。

  通则达,达则兴。去年,开行中欧班列接续班列后,无锡开放型经济插上新的翅膀,发展新势能进一步增强。去年,无锡外贸总额110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超301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今年1—8月,无锡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约137亿美元,同比增长5%;无锡班列公司共发运接续班列35列,运量约29212吨,货值约5.6亿元,货运量和货值总额均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

  “中欧班列为无锡打开了新的窗口。”中国物流集团国际速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告诉记者,无锡制造业发达,货物品类丰富,中欧班列作为黄金运输纽带,能为企业及时响应国外订单、加强产业对接、深化区域合作提供便利条件,这为无锡的经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作为江苏首个开行中欧班列接续班列的试点城市,下一步,无锡将从高处着眼,加快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和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加速建设全域型航空货运枢纽、国际化铁路货运中心和组合式港口货运集群,为中欧班列在锡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向要处发力,紧扣货源组织、功能配套、口岸开放等关键环节,优化“货物随到随发,舱位固定保障”和“可定制、全链条、一站式”等服务机制,探索“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海外仓”和“班列+空运”“班列+公路”等新模式,加速释放“以货带运、以运促贸、运贸融合”新动能。

  分论坛上,一批合作协同度高、发展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项目集中展示。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无锡配给中心(共建共享中心)、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无锡配给中心(共建共享中心)揭牌成立。

  省班列公司与中国(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无锡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商会等签约启动“中欧班列+海外仓”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以共建共享共用的方式,为无锡乃至江苏的外贸企业搭建“中欧班列+海外仓”公共服务平台。省班列公司还与国内7家单位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合作项目签约,未来将把江苏省和周边省市特色商品、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商品,以直播电商的形式进行推广营销,积极促进跨境电商进出口发展。此外,现场还有4个合作项目签约,共同助力“钢铁驼队”驰骋新丝路。

  共话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愿景,共绘“班列+经贸”美好蓝图。分论坛上,4位对中欧班列有着深入认识的嘉宾带来主旨演讲,8位国内外高端智库和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围绕“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等议题进行对话,分享观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房雅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