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位诞辰百年的江苏籍企业家,为何至今让乡亲们怀念?
2023/09/18 16:49  新华报业网  

  “唐英年又回乡了!”18日一早,80多岁的无锡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村民沈冲,就与村里几名乡亲约好,赶到村头,迎接从香港归来的唐氏宗亲一行。没想到,自发聚集在村头的已有几十名村民。

  “今年是唐英年的父亲、爱国实业家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翔千先生的骨灰也安葬在我们锡山。”沈冲告诉记者,唐氏家族多年来为家乡修桥铺路,捐资兴教,村里人一直都记在心里。“今天,大家都想来见见唐氏乡贤,当面表达一下感激之情!”

  初秋的严家桥,小桥流水,绿树红花,宛如一幅疏淡有致的水粉画。18日上午,由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纪念唐翔千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活动,在严家桥的唐苑内举行。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梁君彦,唐翔千长子、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唐英年带领数十名唐氏宗亲,来到这里参加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现场

  由粮仓改造而成的展览馆

  记者走进唐苑,发现这里精准复刻了上海长乐路唐骧庭(唐君远之父)老别墅,妥善陈列着唐君远和唐翔千生前74件珍贵红木家具和旧藏;当地文旅部门将唐氏粮仓打造为经纬堂、嘉风堂、明珠堂、拾光堂四个展览馆,展现严家桥村史和以唐氏家族为首的历代乡贤故事,生动反映了唐氏家族勤俭自奉、慷慨为民的高尚品格。通过对唐苑的保护开发,传递莼鲈之思,承载历史记忆。目前,唐苑已成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首个“江苏省港澳台文化交流基地”。

  唐苑中的唐翔千先生铜像。

  “为什么父亲去世多年,却依然让乡亲们记挂?他爱国爱港、唯实勤勉、守正创新、共享普惠、力鼎教育的精神和品质,不仅是我们家族宝贵的精神遗产,也感染了他的朋友、后辈以及严家桥的村民。”唐英年向记者介绍,改革开放初期,唐翔千率先到内地投资,参与深圳的第一批补偿贸易,开办新疆第一家合资经营的天山毛纺织厂,创办第一家沪港合资企业——上海联合毛纺织有限公司。

  1973年唐翔千与夫人在北京天坛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与九十年代中后期,唐翔千勇于转型,进军电子高新技术行业,分别在广东和上海等地创办电子基材产业,公司曾多次获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成就了唐翔千从纺织巨头到电子王国的华丽转身。生前,他曾受到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担任过全国政协第六届委员,第七、八、九届常委。

  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唐翔千传》中,记录着唐翔千作为一位名人和富商,尽管获得无数成就和荣誉,却不张扬、不骄奢,像普通人那样勤奋做事、低调生活、严谨处世。一件夹克衫可以穿上十几年,坐飞机首选经济舱。做生意有如“钢索吊灯笼”般稳妥,拿得起、放得下,宽容别人、甘愿吃亏。

  上海联合毛纺有限公司成立仪式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唐翔千从国家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需要出发,积极参与国家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从2010年起,他与上海大学和江南大学分别签订协议,设立专项基金,各捐资4000万元,合作创建翔英学院和君远学院,并在全市设立专项奖金,奖励生产一线的卓越工程师。“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我们基金会资助的江南大学君远学院等院校培养出的研究生,被企业主动找上门来‘抢着要’,这说明社会对工程师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唐英年欣喜地告诉记者。

  唐英年接受记者采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唐翔千始终坚信:“兴办教育,培育人才,是立国之本,强国之路。教育兴国是一件功在千秋的大事”。此刻,坐落在唐苑旁边的严家桥小学里,不时传出琅琅书声。多年来,唐氏家族一直慷慨资助着这间有着百年历史的乡村小学。宽阔平整的操场上,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打起了棒垒球,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严家桥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建设严家桥小学体育场地。“操场前不久顺利完工,如今整个校舍占地1.24万平方米,不仅能容纳所有本村的学龄儿童,不少外村的孩子也来到严家桥小学读书。锡剧、棒垒球等特色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

  整修后的严家桥小学操场

  如今的严家桥,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弘扬乡贤文化,壮大乡贤群体,搭建乡贤与乡村社会有机融合的平台。严家桥村相继实施了界州河道综合整治、民房翻建等一系列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系统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美丽田园风光和特色古镇风情,令严家桥村成为无锡及周边地区游客热门的“打卡”地。依托严家桥村深厚的历史底蕴,羊尖镇串珠成链,将严家桥古镇、界州特色田园乡村、菠菠叔农场、农机专业合作社、千亩丰产方等地方元素打造成乡村旅游观光带,形成集文化、观光、产业于一体的特色乡村。

  人物档案:

  唐翔千,江苏无锡人,1923年6月出生。1945年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会计系,后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在上海中国企业银行和香港中国实业银行任职。1950年赴香港定居。1953年创办中南纺织厂。1969年成立香港南联实业公司。1992年被聘为首批香港事务顾问。曾任香港棉纺同业公会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会长、名誉会长,香港总商会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和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因病于2018年3月1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5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 通讯员 谢烨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