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沿江及以北地区:农业生产注意防范强风雨影响!
2023/09/18 21:12  新华报业网  

  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9月19日上午至20日夜里,我省自西北向东南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沿江及以北地区可达暴雨到大暴雨,江淮之间和沿江地区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19-20日48小时累计雨量:沿江及以北地区60~120毫米,淮北部分地区可达180~200毫米。20日至21日白天,我省沿江以北及沿海海区风力较大,连云港和盐城海区最大风力10~11级,南通海区和江河湖库7~9级。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认真落实防范应对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秋粮作物要防倒伏防渍害

  雨前要抓紧疏通田间沟系,风雨后及时查看田间积水、作物倒伏等情况,快速排涝降渍,及时扶理植株。肥水流失严重的水稻田块,雨后及时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等,提高叶片光合作用,促进恢复生长,保证正常灌浆成熟。对玉米、大豆植株倾斜未完全倒伏且未出现叠压情况的,尽量维持现状不予扶理;对完全倒伏、茎秆未折断的,适当垫扶穗部促进通风,防止穗部发芽霉变。继续做好稻瘟病等迟熟秋粮作物病虫害监测和防控,宁早勿迟,药后遇雨及时补治,严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

  设施生产要防损毁防病害

  抓紧做好设施农业防风防涝处理,及时检修电气线路,疏通排水系统,加固并检修温室大棚、畜禽圈舍、水产品养殖设施等。对受损设施大棚内保存尚好的成熟产品抓紧采收,尽可能减少损失。要尽快修复风损设施,受淹园地适时松土透气、防止土壤板结,及时补苗、补栏。加强设施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与传播。做好动物疫病防控,促进灾后恢复生产。海上、湖区养殖生产应强化风浪天气下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防风避浪措施。

  海洋渔业要防风险保安全

  船籍港所在地渔业主管部门应及时调度所管辖在海渔船限时返港或驶离连云港、盐城海域,在南通海域渔船采取防风避险措施,禁止已靠泊渔船出海。加强渔港安全管理,做好渔港防风、防火等工作,排查在港渔船是否做好停泊系固,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防止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当前正值秋粮作物籽粒灌浆成熟关键时期,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措施,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强化灾情调度,主动收集、核实和上报灾情,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