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积极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赢!江苏省代表团访问德国结出更多新硕果
2023/09/22 08:35  新华报业网  

  德国是江苏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欧盟在江苏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和在欧盟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

  朋友越走越近,合作越谈越深。当地时间9月16日至18日,江苏省代表团访问德国,举办活动论坛、对接各类项目、签署合作协议,与德方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大家共同期待,携手努力在新形势下积极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赢。

  看好江苏深耕江苏,持续加码投资江苏

  在北威州举行的江苏—德国产业合作论坛上,江苏省代表团向超过400家德国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丹麦、法国、荷兰等国的经贸合作伙伴分享了几个小故事——

  江苏太仓市是一座江南小城,自1993年来自巴符州的克恩—里伯斯集团落户至今,太仓已累计吸引489家德国企业落户,占在华德国企业总数的10%,常年在太仓工作生活的德国人超1000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德企之乡”。太仓市为了使广大德商有家的感觉,专门打造了“德风街”,营造了“他乡即故乡”的舒适环境。

  德国博世是著名跨国集团,博世苏州公司是博世在华最大的研发制造中心之一。今年1月,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风口”,基于江苏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博世在苏州再投资超10亿美元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

  江苏与德国经贸合作经过多年发展,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德国企业代表讲述了和江苏合作的故事——

  “西门子在江苏共有7家制造工厂、2个业务总部、10家创新中心和研究院以及6家分公司,共有超过6000名员工,成为在江苏投资和解决本地就业最多的跨国企业之一。”西门子电气自动化首席执行官史蒂芬·麦说。

  “从采购到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博西家电在中国覆盖全价值链的运营发展与江苏密不可分。博西家电在江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建设,并有幸见证了江苏的经济腾飞与全面发展。” 博西家电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迈致远说。

  活动现场,投资总额达到20亿美元的26个项目签约。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今年以来,江苏积极深化与德国产业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在绿色低碳、高端制造等重点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江苏与德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积极主动拓展海外市场,双向投资携手共赢发展

  企业是江苏和德国合作的主力军,截至去年底,江苏企业在德国实际投资8.6亿美元。近年来,不少江苏企业落实“走出去”战略,把德国及欧洲作为拓展海外市场、提升配置全球要素资源能力的试验场。访问期间召开江苏对德投资企业座谈会,来自江苏的企业代表讲述了在德国及欧洲发展的故事——

  “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性能、价格竞争力,恒立油缸在欧洲每年的销售保持15%以上的增长,去年突破1亿欧元,欧洲最主要的工程机械、大型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都成为我们的客户。”常州恒立液压柏林工厂总经理史泽宏说,为了进一步拓展欧洲的业务,今年1月增加了700万欧元投资,进一步扩大在欧洲的本地化生产,满足市场快速交货的需求。

  从销售产品到海外建厂,常州蜂巢能源作为较早一批进入欧洲的中国电池企业之一,更好地融入了全球新能源产业链。“海外市场需求日益增长,我们在萨尔州的工厂预计2024年上半年可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将实现年产10万套的产能目标。”常州蜂巢能源德国项目负责人李先军说。

  通过中德企业合作,不少企业负责人深深体会到“1+1>2”的合力。“2011年,我们第一次出手并购了海外竞争对手,德国的质量标准、制造技术应用于江苏企业的产品,把产品价格、质量推到国际一流水平。”南通创斯达集团董事长刘佳炎说,江苏企业把“中国速度”传播给德国企业,帮助他们快速决策,德国企业长期积累的产业经验也帮助提高江苏企业,双方真正实现了共赢。

  江苏与德国都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共同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前景广阔。不少企业代表表示,双向投资携手共赢发展,期待与德方一起,探索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开展基础设施、能源项目、装备制造等合作,打造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的优秀示范项目。

  激发创新合作新动能,深挖绿色合作新机遇

  江苏和德国在拓展传统领域合作潜力的同时,也不断激发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领域合作活力。

  经过10年积累,位于北威州的徐工欧洲研发中心已进入收获期。“这是我们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研发中心,通过推动欧洲标准与徐工研发的深度融合,在欧洲产品认证准入、适应性改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球最大吨位伸缩臂风电起重机、欧洲首批大吨位纯电动装载机、行业超高米数高空作业平台等标志性产品已成功进入欧洲市场,深受用户认可。”徐工集团董事长杨东升说。

  创新没有边界,合作才能激发活力。常州新能源产业已成集聚之势,去年新能源产值超5000亿元,一批龙头企业从常州走向德国、全球。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朱粉扣说,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将超万亿元,这里为中德企业创造了全新的、巨大的市场机会与空间。

  目前,超过一半的德资企业在太仓开展本土化研发创新,90%以上的早期落户德企完成了增资扩产,实现了德资企业由独立到集聚、由试探性投资到扎根本地成长的跨越式发展。中德(太仓)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段月强说,特别让人高兴的是,德国企业与太仓本土经济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800多家民营企业与德企开展共同研发、资本联合等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建立了稳定的配套协作体系。

  一路走来,德国各界高度重视与江苏进一步深化合作。北威州州长于斯特回顾了北威州与江苏省结好35年来的合作历程及成功经验,并和江苏省代表团共同探讨了在电动汽车、燃料电池、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及更多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表示愿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省外办主任孙轶说,江苏的德国友城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江苏省代表团来到德国、来到北威州,省州长共话合作,充分体现了友好省州关系在引领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将继续以此为桥梁纽带,增进互信,赋能合作,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中德地方合作中走在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