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一周|秋意浓,发展热
2023/09/24 20:45  新华报业网  

  稻穗饱满,瓜果飘香,伴随着丰收的喜悦,过去一周,我们迎来秋分节气。沥沥秋雨加深秋意也添了凉意,但不减的,是各地发展的热度和脚步。

  前几天,央视《对话》栏目走进江苏,邀请到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为大家打开江苏制造的密码,引起不少关注。如何帮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未来将布局哪些赛道?节目播出后,制造大省江苏的“硬实力”再度成为焦点。

  记者注意到,就在9月20日,省政府召开“以学促干、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制造当前的“实景图”,透露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特别是对于江苏如何焕新“传统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开启经济增长“新引擎”、全面提升江苏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一一作出具体回应及解读,可以说十分提振信心。

  伴着桂香阵阵,时间来到9月的最后一周,放眼各地,一场场“金秋之约”正在上演。

  9月20日上午,2023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正式拉开大幕,迎来宾朋满座。作为南京最具代表性的招商品牌,近年来,金洽会吸引不少“城市合伙人”。在今年这场开幕式上签署合作协议的7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545亿元,呈现出重点产业集聚度高、先进制造业项目突出、总部类项目特色凸显三大特点。这些项目将在南京这片热土上如何发光发热?令人拭目以待。

  就在金洽会举办前几天,9月18日,江宁区招商引资大会吸引近千名客商齐聚一堂,现场49个总投资超500亿元的项目签约,江宁区发布了制造业强区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等系列举措,全力攻坚项目招引,持续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一份面向八方英才的诚意“邀约”,让火热目光聚焦南京。9月19日,南京发布“人才强市25条”“重点产业人才7策”两项人才新政,可以说是在诸多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在规格、力度和系统集成度上可以说是诚意满满,向全社会传递出南京敬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详情请看本公号文章《深度 | 南京重磅发布人才新政,来看“新”在哪?》)

  从玄武湖畔到金鸡湖畔,在一场场共赴发展、共谋合作的“金秋之约”中,涌动着的众多投资机会、合作空间。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在昆山开园、太古可口可乐(苏州)饮料有限公司在昆山开发区正式破土动工、阿迪达斯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X在苏州工业园区启用……9月19日、9月20日,连续两天,三家“巨头”可口可乐、阿迪达斯、星巴克与苏州的“联名”项目纷纷传来大动作,让不少关注苏州的人期待不已。

  这一项项投资含金量如何?记者特地去做了一番功课——

  总投资人民币20亿元的苏州太古可口可乐将打造成为华东区集生产、分拨、区域性销售总部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刚刚启用的阿迪达斯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X是阿迪达斯近五年来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标志着阿迪达斯在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进展,也将为阿迪达斯全球供应链物流的建设提供领先样本;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先后追加两轮投资,总投资额约2.2亿美元,是星巴克在中国打造咖啡生产和物流基地的最大投资项目。

  这些接连传来的好消息,折射出外企龙头坚定看好中国、看好江苏、看好苏州的信心,今年上半年以来,西门子、空客、耐克、微软、博世新能源汽车、康宁药物等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在苏州的投资,强烈看好苏州,步入下半年,一大批顶级外资企业继续加码苏州,必将“生产+总部”“生产+研发”双基地纷纷落地,推动着苏州外资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进入9月,各地全力抓项目和招商引资,加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马力动力。

  9月18日至19日,淮安市市长顾坤率队在沪开展招商考察活动,聚焦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行业领域,登门拜访新老朋友,洽谈推进在手项目,深叙友谊、共谋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这一趟与新老朋友的沪上之约,弹出合作共赢的新曲。9月19日下午,“诚意满淮 共创未来”2023淮安(上海)投资环境说明会举行,集中签约64个项目、协议引资371亿元。

  镜头转向黄海之滨,一场美好的约定在秋天上演。相信不少人已经注意到,最近几天,盐城身影频频出现在央媒等主流媒体上,且都与一个关键词有关——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

  从2017年起,盐城连续四年举办以黄(渤)海湿地保护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搭建起全球滨海湿地和候鸟保护领域的国际平台,全力推动其升格为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以结交更广泛的“生态朋友圈”。令人期待的是,9月25日至27日,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拉开帷幕,进一步凝聚绿色发展的全球共识。

  据官方“剧透”,即将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会议是盐城历史上承办等级最高的会议,将发布《全球滨海生态系统状况报告纲要》、全球滨海生态系统保护工具包模块化内容,发布《中国生态保护红线蓝皮书(2023年)》英文版、《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国际案例集》等成果,提出全球滨海论坛伙伴关系倡议,还将举办滨海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迁徙物种保护的滨海协同、滨海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公众参与的活力滨海四大议题的主题论坛,可谓把“期待值”拉到最满。

  “南通是一座蓄势腾飞的风口之城,这里的黄金机遇属于每一位慧眼识局的投资者。”9月20日,2023南通投资峰会在紫琅湖畔举行,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在致辞时表示,南通是一座潜力无限的实业之城,这里的产业蓝海期待每一位抢滩拓局的投资者。

  500多名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咨询服务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多位创投大咖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愿景。当天,“南通好投”城市合伙人联盟成立,南通市上市公司协会揭牌,29个基金投资产业创新项目、人才科创项目以及基金资本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并发布了南通全生命周期基金集群。

  赴“金秋之约”,迎八方宾朋。记者注意到,在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来临之前,不少城市已经摩拳擦掌做足功课。

  目光看向南京,最近几天,在玄武湖东岸的南京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崭新的“城市客厅”和“旅游超市”正在抓紧上架新产品,提升服务,将为游客们提供集合统一预约、客流舒适度、地图导览、文旅讲解、图书借阅、文化演出、文博参观等一站式文旅公共服务。

  目光再看向旅游热门目的地扬州。9月22日下午,扬州召开中秋国庆假期服务游客工作举措新闻发布会,端出9大系列、50多项重点活动、14条精品线路的“文旅盛宴”。值得一提的是,假日期间,扬州市政府西大院食堂将向游客提供淮扬特色简餐,中餐为11:30—13:00,晚餐为17:00—18:30,每天供应500份左右。

  另一边,徐州的文旅热度已然提前升温。9月22日晚,第二届汉文化论坛文艺演出暨2023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美丽的云龙湖畔举行。此次旅游节推出50多项重点文化旅游活动,发布了彭城历史文化轴城市漫步路线,以及东北线、东南线、西北线、西南线、东线、西线6条精品文旅路线和徐州夜游产品,力求以最美的城市姿容、最诚挚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欢迎八方来客。

  过去一周,各地有序开展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等,在理论学习中推动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9月17日至19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盐城调研时对于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开局起步是基础,只有把开局起步的步子迈扎实、基调把握准,才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他要求盐城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9月19日下午和晚上,宿迁市、盐城市部分地区陆续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省委书记信长星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调整了正在苏北地区进行的调研行程,赶赴现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他强调,要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救治受伤人员,做好罹难人员亲属安抚工作,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用心用情做好灾后恢复各项工作。

  昨天迎来秋分节气,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我们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也不忘走好脚下路,拼搏每一程,一起携手共创更加美好丰饶的明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整理

  素材来源:各地官方发布、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