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交汇点调查|“骑行热”蹬出大市场,小车轮转动大产业
2023/09/24 22:32  新华报业网  

  最近,傍晚时分的南京江心洲多了一道亮眼的风景线——落日余晖下,“风驰电掣”的骑行爱好者们个个装备齐全,戴着专业头盔和护目镜,身穿各色骑行服,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骑行热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自行车产业的关注。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和出口国,目前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超过2亿辆。

  作为自行车大省,江苏骑行消费市场到底有多火?骑行产业目前发展现状如何?江苏自行车企业又该如何不断塑造自身品牌和优势,打出行业竞争力?记者展开了调查。

  骑行变“流行”,爆款车型“一车难求”

  “夜骑天气凉快,体验感更好,一圈骑下来大概六十多公里。”南京大四学生周鑫告诉记者,自己爱上骑行是从初中开始的,初二时还从张家口市骑行到北京市,两天骑了两百多公里。到南京读大学以后,他仍保持每月三四次骑行的频率,大多时候是夜晚独自骑行。他真切感受到,喜欢骑行的同好越来越多了。

  美骑网数据显示,目前自行车运动的主要群体为18至40岁青壮年人群,占比达到69.89%,坚持每周高频次骑行用户超七成。9月15日傍晚,尽管飘着小雨,但在Giant Liv捷安特南京河西青奥体验中心,来咨询和试驾的顾客依旧很多。记者看到,店内摆放着20余台单车,价格从2800元到9万元不等。“今年以来,门店自行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左右。”店员告诉记者,2800元的一款入门车型最为畅销,上个月该车型卖出100多辆,一天内最高卖出了20多辆。

  不仅销售门店需求增长,租赁门店也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南京美利达自行车(奥体店)门店负责人“T仔”说,门店还提供租车服务,80元每天,目前基本已被租完,只剩下3款基础款。

  买车只是“骑行入坑”的第一步,今年38岁的艾青告诉记者,她接触骑行四年多,前后花了七八万元才陆续配齐各式骑行装备,包括头盔、骑行服、专业骑行锁鞋、头巾、码表、踏频器、骑行眼镜、水壶架等。“这些配件既能提升骑车的舒适性,也能让骑行更安全。”艾青说,就算只是“入门级别”,一套配件也要花费近万元。此外,车辆的维修保养也并不便宜,部分车店清洗自行车的价格已经达到200元左右,直逼高端4S店。

  市场火爆的态势也反映在电商销售数据上。据2022年某电商平台的“618”数据显示,运动的户外装备订单额同比增长71%,包括自行车、公路车在内的整个骑行品类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240%。其中几个进口大牌如福伦王、土拨鼠等不少型号卖断货。

  这样的热度还在持续升温。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自行车市场规模为1940.7亿元,预计2027年预计可达2656.7亿元。

  加速“自主化”,避免高端产品“掉链子”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自行车相关企业236.9万家。其中,江苏省有12.19万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江苏发展自行车产业天时地利人和,江苏属于平原地区,有大片的骑行场地,有突出的教育、科研人才,政府对自行车产业发展也很支持。”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名誉理事长陆金龙介绍,江苏已成为全国自行车产业极为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拥有捷安特、美利达、普利司通、永琪等龙头自行车企业,2021年,江苏生产了近7300万辆自行车,出口量达到6000万以上。今年前8个月,仅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一家,营业收入就将近20亿元,同比增长22.21%。

  同时,产业聚集效应也让江苏涌现出新的自行车产业集群。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董事长石静安说,苏南地区,为满足捷安特及其他自行车整车生产工厂需求,自行车相关配套厂商相继在整车厂周边设厂生产,形成较为完整集中的供应链体系,自行车产业配套集聚区具备相当规模。

  智能化、高端化的消费者需求,也催生自行车企业不断创新,细分产品品类,提升产品竞争力。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文玉表示,近两年,具有智能功能的电助力自行车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电助力自行车国内销量增长率超20%。

  我国自行车产业规模巨大,为何不少车型仍“一车难求”?

  “出现‘一车难求’最主要的原因是中高端零部件缺失,尤其是高端自行车变速器缺失。”陆金龙感叹,目前,国内千元价位以上自行车的变速器,年需求量约为800万套,95%的市场份额掌握在禧玛诺和速联手中。仅禧玛诺一家,出货量就占全球市场60%以上,基本处于垄断地位。

  变速器虽然是单个部件,但是有着一套复杂的系统,自行车要完成变速,需要包括牙盘、飞轮、前拨、后拨等100多个零部件协调配合。在自行车变速器方面,禧玛诺在全球申请了6000多项专利,在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就多达2500多项。“这就导致着国产变速器的生产研发除了要研究加工精度、材料等,还要面临专利壁垒等问题。”石静安说。

  “江苏要想从自行车产业大省成长为自行车产业强省,需要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加力布局中高端市场,并补上‘变速器’这一短板。”陆金龙建议。

  2022年6月,工信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将自行车变速器列入关键技术研发工程。“目前,国内企业在抓紧国产变速器的研发,一方面推进机械变速器研制,另一方面以换道竞争方式开辟新技术路线,希望在电子变速方面实现弯道超车。”石静安说。

  可喜的是,相关企业已推出了国内首款整合油压碟刹和电子变速的公路变速套件,以及自主化的公路车电子变速套件。

  玩转“骑行+”,蹬出城市新活力

  天眼查研究院认为,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骑行是一个‘小运动、大产业’的典型行业,具有综合带动作用强、产业链长、绿色生活方式引导能力突出等特点,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骑行产业的核心是赛事,目前全国骑行比赛大多都选择在风景较好的地区,以骑行为媒,带动当地的文旅发展,形成“骑行+旅游”这一新型体育旅游模式。“骑行是与城市的一场‘约会’。”文旅部门有关人士表示,骑行的流行是旅游消费市场从景点旅游向人文旅游的一种转型,城市要拥抱骑行文化,因地制宜地搭建骑行系统。

  不少地区正瞄准“骑行+”,进行产业布局。9月14日,国际自行车联盟职业系列赛、奥运积分赛——2023第十一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暨长三角穿越赛在无锡开赛。

  今年4月,宜兴市和中国自行车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长三角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文旅体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将自行车文化有机地融入宜兴的旅游品牌建设,用自行车元素赋予宜兴旅游新的亮点与活力;在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园区以打造“自行车+文旅体”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抓手,连续推出多种两轮车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由山及水、从生态到文体,实现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如何吸引骑行者、留住骑行者?不少城市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抢抓“骑行+”的流量。常州市金坛区推出“绿野仙踪最美骑行道”项目,让骑行者可以踏上茅山最美的林间道路,并在金坛茅山范围内设有9个共享单车服务点,基本覆盖了度假区内的各景点;扬州在举办2023大运河(扬州)城市定向赛时,上线一系列“定制款”扬州骑行线路,把整个城市作为一个主题公园,分成若干个线,参赛者使用智能手机选择活动线路,进行闯关互动,而每个闯关点的任务都与扬州非遗文化和旅游项目有关。

  记者留意到,国内一些连锁品牌、购物中心也正在探索“骑行+”模式,吸引客流,拉动消费,这也给江苏各地产业发展以借鉴启示。比如,棒约翰在上海武夷路开出品牌国内首家骑行主题店,该店除了提供美食产品,还结合骑行、潮玩等元素。成都凯德广场·新南打造首个城市骑行中转站,为骑行爱好者提供随时停靠、即时充电、免费加水、加气等运动补给、休闲小憩等增值服务,项目还联合周边品牌店铺,共同推动“骑行友好店铺”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洪叶 吴雨航(实习生)/文、图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