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2万人次线下逛展,4亿人次“云端”观展!第五届运博会圆满闭幕
2023/09/24 2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4日,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圆满落幕。记者从当天下午召开的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运博会举办的四天期间,共吸引国内近90个城市、30个国家和地区,超千家单位4000余人参展参会。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近12万人次走进运博会六大主题展,线上受众突破4亿人次,实现了安全、精彩、圆满的办会目标。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介绍,在秉承前四届运博会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本届运博会延续“融合·创新·共享”主题,立足大运河全域,聚焦保护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推动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努力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采取线下线上互动结合,馆内馆外联动方式举办,共安排夜行宝带桥、开幕仪式、夜游金鸡湖、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6大板块17项活动。

  本届运博会携手江苏省内外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企事业单位,不断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互通互融。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共吸引大运河沿线八省(市)和友好、对口支援以及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等61个城市,364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展参会,省外参展单位与往年相比进一步增加,占比达到70%。“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主题展,吸引了3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家文旅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法国、葡萄牙、美国、巴西、加拿大、英国等11个国家首次亮相运博会,本次还特设了港澳台展区并首次举办世界运河集市。

  展会现场,省内外各城市都带来了极具特色的展演内容,无论是新疆克州的非遗《玛纳斯》说唱展示,还是河南少林弟子《少林雄风》的武功表演,亦或是江苏泰州的《梅兰芳》京歌展演,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杭州馆现场发放亚运文旅大礼包和文旅消费券。拉萨市在会场举办2023年“圣洁拉萨·魅力雪顿”苏州专场推介会,为现场观众带来雪域高原的非遗展示、歌舞表演和文创产品等。本届运博会新设的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展区,共吸引嘉定、松江、溧水、张家港等20个小城参展,通过便捷交通为大家提供周边短途出游新选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海洋王国、海昌海洋公园等多家国内知名主题乐园,也都携旗下产品或IP集体亮相本届运博会。同时,还吸引了如百度、联想、美团、京东方艺云、南京投石智能系统等文旅行业头部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潜在“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文旅领域数字化发展成果。据统计,运博会期间,共组织各类展演千余场,推介会超百场,互动项目近900个,组织340多家采购商,促成商洽配对260多对,现场意向交易额2.2亿元。

  本届运博会进一步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通过展览、演出、论坛等活动,生动呈现千年运河的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多维度展现了江苏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

  9月21日晚间的开幕式演出《千年运河·戏曲荟萃》,以戏曲为主题,遴选运河沿线八省(市),共11个戏曲剧种、15位荣获“梅花奖”的著名演员轮番登场,戏妆戏服联袂展演,展现运河沿线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文艺生活。运河非遗展以“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为主题,选调了大运河沿线八省(市)12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共千余件作品,现场配合非遗技艺展示、非遗快闪演绎、非遗互动体验等活动,活态展示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富于烟火气息的古运河市井人文历史,生动讲述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沿岸人民生活故事。运河美食文化展邀请了百余家企业单位、20位非遗美食大师,现场展销500余种产品。本届运博会为突出运河原点省份江苏的重要性及示范作用,还创新举办了“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讨活动”,围绕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布大运河传播计划,促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光彩。

  本届运博会展现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六大主题展览推陈出新、创新不断,紧扣市场发展“新趋势”,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比如,在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中,利用废旧纸箱搭建“行运青年·运河生活节”展区,集中展示销售运河沿线城市咖啡文化、青年艺术、独立出版等30家品牌产品,用环保理念和独特造型,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运博会。运河文旅产业展突出打造休闲消费场景,充分展示数智科技赋能文旅应用体验,展区内,“姑苏平江路”运用抽象化、符号化的多媒体语言,再现了千年江南文脉与古今风韵。针对如何进一步激发大运河文旅消费潜力,赋能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本届运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大运河文旅投融资论坛,两场论坛分别发布了2022—2023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大运河投融资金帆奖榜单和大运河重点推荐项目榜单,持续追踪江苏省文旅消费发展趋势与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江苏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本届运博会持续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运用,全力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展示传播、交流交易新模式,为普通市民和专业观众提供更多运河文旅新体验。在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特设“大运河元宇宙互动体验展厅”,采用AI数字建模技术,高精度还原大运河沿线部分城市文化遗产点(段)的自然人文景观,通过虚拟现实、数智人交互、AR合影等数字化应用,实现人物入画、内外互动,观众还可以自己掌舵驾船,多重视角欣赏运河壮美风貌。运博会结束后,该展厅所有设备和内容将整体移交给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为常设展厅,发挥更大作用,为更多公众服务。

  大运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为增添运博会的国际化表达,本届“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主题展进一步提档升级,异域风情平添穿越感,千年历史、璀璨文明目不暇接,通过创意设计搭建展位,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氛围特色。30个国家和地区以文旅资源展示、旅游线路推介、文化艺术交流等为重点,现场展示当地旅游路线、文化艺术作品、手工艺品、食品、文创周边等产品超580种类。9月21日,在本届运博会正式开幕前,“水韵江苏”文旅主题推介会在苏州顺利举办,推介会上发布中国大运河江苏段微纪录片《流动的文明》、“3D云游·水韵江苏”线上体验项目以及江苏十大入境游精品线路。本届运博会还组织了国际友人“水韵江苏·运河行”活动,邀请11个国家40多位驻华使节和文旅机构代表,考察苏州平望古镇、苏州湾博物馆等运河地标,沿着千年运河感受江苏深厚的历史人文和现代文明。

  本届运博会对场外互动联动项目进行优化升级,线上线下共同擦亮运博会这张特色“金名片”。“线上运博会”新增实时配对功能,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展商、买家在展前精准对接,展中高效洽谈,展后促成交易合作。比如,苏交科集团、南京灵境元宇宙研究院等企业,现场吸引众多专业买家交流洽谈,实现了多元化合作、转化率加快、全产业链资源对接的目标。据不完全统计,线上运博会累计为720多家参展商、160家买家提供线上咨询、交流、预约、配对、交易等服务,小程序迭代上线以来,买家卖家洽谈预约发起数超31000条,成功匹配洽谈数超17800条,配对成功率在57%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王慧/文余萍 白茹 蒋文超 陈俨/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