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走在前 做示范 |“智改数转”,改出效益转出前景
2023/09/25 08:42  新华报业网  

  数字经济时代,将庞大的工业增加值转变为更高效益的工业附加值,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由之路。9月19日,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宿迁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得益于“智改数转”工作大力推进,我省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等关键指标预计可提前1年多完成“十四五”目标。

  自2022年我省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全省各地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三年之期”过半,面对更高目标我省又有哪些新部署?一起来揭开惊人达标速度背后的奥秘。

  企业“诊断”三步走

  走进天合光能(宿迁)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行,工业机器人手臂不停挥舞,一台台智能生产设备有序生产,通过“天合光能”智能制造数据中心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目前在生产订单、订单当月排产完成进度、全球组件累计出货量等一系列数据。

  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介绍,目前车间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占比达100%,基本实现机器换人。单晶电池片年产量已由18GW提升至24GW,产能提升33%。智能化检测装备及生产过程管控水平的提升,将产品良品率提高到99%。

  在我省,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效果也愈发显著。“‘智改数转’为我们企业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江苏三元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贺国说,目前企业建立了全流程智能化车间,项目用工较传统工艺减少500多人,产品实现100%在线自动检测,产品交付及时率100%,年降低生产成本约2500万元。

  《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到2024年底,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表示,为企业“改”“转”扩规模提动能,首先要突出一个“广”字,这就要求在“诊断”阶段分三步走——推进企业免费诊断工作,有效应用免费诊断成果,及时总结免费诊断经验。截至8月末,全省累计组织企业开展“智改数转”免费诊断4.3万家,已完成2.5万家,预计年底完成免费诊断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可达70%;上年度2.1万家企业中,累计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企业6091家,星级上云、智能车间和工厂等示范建设企业3714家,整体转化率约为47%。

  在“智改数转”工作带动下,全省累计创建国家级数字领航企业3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2家。目前,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66.8,比2021年末增长3.1%,连续8年排名全国第一。

  直面“三不”难题

  2022年至2024年是“智改数转”启动期,主要着力解决的是面广量大的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难题。各地也纷纷探索破题的新解法——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是最有效率的途径。“我市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企业,实施差别化培育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建设协同平台,发挥专精特新企业示范作用,‘一企一策’推动‘智改数转’。”宿迁市副市长仲小兵介绍,去年该市成功当选“省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支持一批”的原则,逐步构建全省统一的分类分级培育体系。截至8月末,全省累计培育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979个,各地过去一年新建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55个,累计3444个。

  企业加速转型,也离不开资金支持和专项指引。连云港市副市长张家炯介绍了连云港的经验——一边设立“智改数转”专项引导资金池,一边推动各金融机构特色化提供“金融+智改数转”组合式保障服务,比如与东方农商行联合推出“东方数智贷”“东方诚意金”等金融新产品,为企业授信1.6亿元,满足“智改数转”融资需求。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每年省工信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安排不少于12亿元,大力扶持556个“智改数转”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企业投资484亿元。

  还有地区着力加强数字“新基建”,为企业转型夯实“数字底座”。“为打造‘智改数转’协同发展生态,我们着力优化数字化转型软环境。”徐州市工信局局长张长缨介绍,该市强化5G网络覆盖,目前已建成5G基站超1.7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比年初提高18.2%,建成数据中心16个,为服务企业转型提供了更好的网络和数据支撑。

  如今,苏州工业园区已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卢渊认为,搭建起全方位供需对接平台,是得以率先全覆盖的关键之一。“园区早在2021年就启动智能制造伙伴计划,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服务商、金融机构和高校等协同联动的‘3+X’生态圈,园区内制造业企业各个场景的转型需求,都能在本地快速对接到服务资源。”卢渊说。

  点链圈全覆盖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2024年继续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2亿元,支持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实现全覆盖。

  当天的推进会上明确部署,要进一步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分级分类制定产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在推动企业智改、数转、网联上下更大功夫,按照“由点及链及圈”的思路持续推进——

  集中力量加速企业“链式”转型。各地将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支持产业链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加速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链式”数字化转型。“要进一步聚焦‘1650’产业体系,逐群逐链组织编制行业实施指南和开展优秀服务商遴选,分行业制定关键环节的制造装备、工业软件和基础设施等改造投入清单,梳理和推广一批‘智改数转’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和解决方案,为企业开展‘智改数转’提供参考。”朱爱勋表示。

  针对各行业深化全环节融合应用。“徐工汉云已连续5年上榜工信部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应用行业已涵盖12个门类行业、47个大类行业、89个中类行业,打造出20个行业子平台,服务企业7万余家。”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凯表示。

  加快推动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智改数转”的重要阵地。“园区将推动‘智改数转’走出去、引进来,打造协同发展生态圈。”卢渊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将发挥全球“灯塔工厂”、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大院大所等集聚优势,打响智能制造伙伴计划品牌,加强区域合作,对外输出经验理念,引进要素资源,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付奇/文 王昊晨/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