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图读懂|江苏加快提升现代设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2023/09/27 13: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财政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加快提升现代设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的通知。

  通知要求,持续优化补贴政策。将现代设施农业保险工作纳入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评价。优化省级财政奖补政策,将各设区市、县(市)对符合条件的农业设施保险保费的财政补贴投入,以及政策性农业保险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因素,分配奖补资金。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优化本地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支持政策,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发展。

  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强化政策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一揽子设施农业综合险,将温室大棚、农机装备与农房仓库等设施设备纳入保障范围。推进现代设施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等金融工具联动,支持农业保险经办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深度合作。

  稳步有序开展试点。将保险作为现代设施农业特色示范县创建的重要内容,支持示范县聚焦“扩面、增品、提标”,与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加强联动,大力开展设施农业保险创新,设计和推出更加适合现代设施农业的保险产品。

  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鼓励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选聘设施农业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确保服务能力和业务规模相匹配,提高承保理赔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增强农户和经营主体获得感。引导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增加防灾减损投入,依法合规开展现代设施农业保险防灾减损工作,发挥农业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

  加强保费补贴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各项规定,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实行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挪用、拖欠。增强契约守信意识,提高补贴资金申请受理效率,及时合法依规拨付保费补贴资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保费补贴资金绩效评价机制,促进资金使用绩效提高。

  强化承保理赔管理。加强承保理赔真实性、合规性监督管理,引导农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制定和完善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的实施细则和监督检查制度。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须规范做好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等服务工作,确保承保理赔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切实维护投保农户和经营主体利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