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3全球滨海论坛《盐城共识》全文发布
2023/09/27 13: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3年9月25日至2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主办的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在江苏省盐城市举行,会议主题为“绿色低碳发展 共享生态滨海”。来自34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地方政府,联合国相关机构、有关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企业代表参加。

  会议期间,围绕滨海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迁徙物种保护的滨海协同、滨海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公众参与的活力滨海等议题举办了4场主题论坛和10余场专题研讨会,共谋滨海区域协同治理的愿景和对策。

  发布了全球滨海论坛伙伴关系倡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21家机构成为论坛合作伙伴;签署了《江苏省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办好全球滨海论坛的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亚洲中心;公开征集了国际合作项目和示范行动等研究课题。

  发布了全球滨海生态系统状况报告纲要、全球滨海生态系统保护工具包、《中国生态保护红线蓝皮书(2023年)》英文版、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国际案例集等成果;此外,会议期间还组织了黄海湿地博物馆、观鸟装备设备展和文创展等专题展览,颁发了自然笔记和绘画等奖项,提升生态保护公众意识。

  经过深入交流与研讨,与会人员形成如下共识:

  滨海生态系统连接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对生物多样性的各种要素(如水鸟等迁徙物种)至关重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海洋环境、共谋人类福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鼓励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分享滨海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进理念及生动实践,建立跨区域交流合作机制,凝聚全球治理合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保育、可持续管理和恢复。

  滨海资源具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以及生态价值,滨海地区出现了生态功能弱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海洋灾害频发、全球气候变化、外来生物入侵等问题。鼓励各利益相关方,围绕滨海生态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等,开展适应气候变化、人类健康风险、滨海生态系统状况等问题的科学研究,开发包括湿地保护、自然教育在内的生态系统保护公共产品,优先在滨海区域应用推广。

  迁飞候鸟的保护与各地经济发展、保护理念等社会问题高度关联,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对于促进保护的科学决策、公平治理、惠益分享、资源互补并扩大协同作用具有重大意义。鼓励优先开展合作和协调行动,优先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相关国际和多边进程的合作与协调行动,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促进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的有效保护和恢复。

  与会嘉宾对主承办方的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和引领滨海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为滨海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多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