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民生粥|通车喜迎双节,团圆不忘来路
2023/10/01 11:42  新华报业网  

  山川锦绣,万家团圆。本周,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的喜庆节日。时代华章总在接续奋斗中书写,一个更加畅通的长三角正向我们走来。

  那是更加畅通的铁路和高速路网——9月28日,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这条被称作“南沿江高铁”的线路,起自南京南站,经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至太仓站,通过沪苏通铁路接入上海铁路枢纽。线路全长27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8座车站,其中,句容、金坛、武进、江阴站为新建车站。南京南至张家港、常熟、太仓站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30分钟以上,压缩至1小时06分钟、1小时10分钟、1小时35分钟。

  对此,《新华日报》评价,沪宁沿江高铁穿越坐拥17个百强县、15个百强区的世界级扬子江城市群,大大加强苏南经济强县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联系。这条线路,不仅是保障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要素,更是促进苏南地区加速转型、补短接长的关键。

  就在两天前,作为安徽省“县城通”攻坚项目的阜阳至淮滨高速公路安徽段建成通车,标志着阜南县主城区实现15分钟通达高速公路目标,为安徽省“十四五”末全面实现“县城通”奠定坚实基础。

  那是加速融通的高教资源——9月24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2023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举行,南大苏州校区由此正式启用。苏州市政府研究室处长朱微名表示,苏州是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因为南大加盟,有了一张最闪亮的“大学名片”,而苏州作为全球工业强市、中国最强地级市,也为南大的跨越发展、南大苏州校区“新工科”建设,提供了丰沃土壤。

  那是赋能融合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布专项规划——生态环境规划画出“一张图”、生态环境准入亮出“一张清单”、跨界水体治理有了“配套制度”……据《浙江日报》报道,9月25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举行发布会,集中发布示范区生态环境专项规划(2021—2035年)、示范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今年的9月30日是第十个烈士纪念日。在此前夕,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计划三年攻坚“两个寻找”:为安葬在江苏的无名或无亲属祭扫烈士寻找亲人,为长期未找到烈士下落的江苏烈士亲属寻找烈士安葬地。

  江苏省双拥办副主任、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韩骅说,“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急迫性与长期性结合。当务之急是“到边到底”摸底排查,收集梳理安葬在江苏的无名烈士和长期无亲人祭扫的烈士情况以及省内烈士亲属寻亲需求。同时搭建“江苏省为烈士寻亲服务平台”,联通全国,在线受理烈士亲属寻亲申请,发布寻亲进展。在此基础上,对《江苏省革命烈士英名录》进行全面修订,用三年集中攻坚为长效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对烈士和历史高度负责”。

  据《解放日报》报道,今年,在复旦大学考古队的探寻下,40余位无名烈士的相貌得以被世人知晓,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据了解,这支由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副教授文少卿率领的课题组,已完成国家英烈DNA数据库1期的建设。寻亲者上传自己的DNA数据后,系统会自动与英烈DNA进行比对。

  高高的鼻梁,薄薄的嘴唇,细长的眼睛。通过颅面复原技术,崔海治烈士的相貌以数字化形式被生动呈现,他的侄儿崔玉岐看了大为惊叹:“实在是太像了!”他拿出了大伯的照片,兄弟俩不仅五官轮廓相像,就连眉宇间的神情也颇为相似。

  圆魄上寒空,亚洲共此时。今年的中秋节对浙江而言是特殊的,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在亚运村里感受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国人的好客。赏花灯、换古装、品香茗、画国画、听戏曲……丰富的活动充分证明,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宴,是来自各地不同人们交流、交融的桥梁和舞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金亦炜/整理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

  图片来源:交汇点新闻、潮新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