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江苏的十三碗面,你pick哪一碗?
2023/10/01 13:07  新华报业网  

  面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食用历史悠久。“面”与“绵”同音,生日吃面,是为了讨个好彩头;国庆吃面,祝福国运绵长,祝福国泰民安。伴随着“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新民俗倡议的提出,各地纷纷推出“同吃国庆面”“一碗国庆面 一份爱国情”等活动,为祖国庆生。

  江苏,一个隐藏的吃面大省,南京皮肚面、徐州羊肉面、镇江锅盖面、扬州阳春面、淮安长鱼面……面食大战中,江苏的不同区域,都捧得出自己最拿手的一碗面。

  南京·皮肚面

  皮肚面是地道的南京美食。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皮肚面的踪影。汤料充盈,酷似于大杂烩,金黄的皮肚、细薄的肉丝、鲜嫩的猪肝、丰润的腰花,红的番茄、绿的菜秧、黑的木耳、白的平菇……面劲道爽滑,营养丰富,汇集多重美味的丰腴滋味,堪称面中上品。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苏州·苏式面

  一碗苏式面,藏着苏州人的雅致和苏州城的风情。老苏州人的一天,往往从吃面开始的。苏州人有多爱吃面?爆鱼面、双凤羊肉面、焖肉面、奥灶面、卤鸭面、炒肉面、爆鳝面……每天吃一种,一个月都吃不完。很多苏式面馆里都有祖传下来的汤料配方,利用大骨、鸡肉等食材吊出来的汤鲜美又清澈。相较于口味多样的浇头,苏州人对面的要求很统一:最好是头汤面。

  图片来源: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

  无锡·广福寺素面

  广福寺的素面,浇头有面筋、香菇、黑木耳、笋干等等。满满一大碗,宽汤,上面飘着素油,有股菜籽油的香味,面条劲道又爽滑,汤汁香醇。一碗斋面,也是十分可以让人满足和幸福开心的事物。

  图片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

  徐州·羊肉面

  地处江苏最北段的徐州,是距离中原地区最近的,而徐州也被视为江苏省内与“北面”最投缘的城市。这徐州羊肉面酷似兰州拉面,面筋光滑,单单是一根面条也是有盐味的,或许是揉面之初就已经放了盐。羊肉面汤本来呈乳白色,加入了火辣辣的辣椒油后瞬间红光满目,食欲满满。

  图片来源:快哉徐州快哉快哉

  常州·银丝面

  “洁白如银,纤细如丝。”面如其名,银丝面其面色白如玉、条细似弦、柔滑软爽、韧劲十足;其汤浓厚清澈、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并配以二三十种浇头,可谓是“面以浇变,浇以碗衬”。面条在碗中像梳子梳过一样纹丝不乱,桥面微微露出汤面,搭出一个挺括的桥型造型,这就是传统造型“鲫鱼背”。

  图片来源:常州银丝面馆

  南通·曹公面

  “曹公面”又叫“跳面”“曹顶面”“切面”或者“小刀面”。曹公面有汤煮、油炒、烩卤、干拌等烹法,底汤且是由猪骨汤、鸡汤、虾皮、文蛤等多种上好材料文火熬制而成;面条分量一般在三两左右,大碗、汤厚、面韧、味香,往往让食客吃完后感觉意犹未尽。

  图片来源:南通发布

  连云港·海鲜面

  到了连云港,怎能不吃海鲜?靠海吃海,在连云港,鲍鱼,海虾,蛏子,仔乌都是煮面的好食材。海鲜去腥,青菜洗净,葱姜切段、切丝,下油锅炒香,这样煮出来的面条怎一个“鲜”字了得?

  图片来源:连云港发布

  淮安·长鱼面

  长鱼面肉嫩味鲜,面条劲道,面汤鲜美,营养食疗。长鱼富含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的功效,提高免疫力,调低血压,缓冲贫血,有利于成长发育。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

  盐城·东台鱼汤面

  东台鱼汤面是东台市汉族传统面食,属于苏菜,主要原料是面条,汤白汁浓,滴点成珠,清爽可口。东台鱼汤面不仅味道鲜美,还具有较好的养生作用,能够润脾健胃,补虚疗肠。经常食用,可强身健体。这是因为东台鱼汤面在汤料上,选择了野生鲫鱼、鳝鱼骨、猪骨等原料,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且富含活性钙和各种氨基酸的特点。食后不上火、不口干,营养丰富,符合当代人所追求的膳食养生。

  图片来源:盐城发布

  扬州·阳春面

  阳春面是扬州传统面食,据说清朝时扬州知府伊秉绶,品尝过此面条后,大为赞赏道:虾籽鲜味汤,胡椒青蒜香,三月品阳春,唯有仙人尝,阳春面口感软硬适中,汤头鲜美清爽,深受扬州人的喜爱。为什么叫阳春面?民间习惯称阴历十月为小阳春,扬州文人会动脑筋,把这和面条联系起来,称作“阳春面”。阳春面是苏氏汤面的一种,由光面和清汤组成。面条只煮一分钟,“硬而不生,软而不烂”,汤是用当地河虾经鸡汤文火煲制,不放任何提鲜的调料。

  图片来源:扬州发布

  镇江·锅盖面

  镇江三大怪——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其中,“面锅里面煮锅盖”说的就是镇江最出名的锅盖面。镇江锅盖面下面的大锅一般是直径80公分的大铁锅,这口大锅多的时候可以同时下10几份锅盖面,同时炉灶大火煮沸大锅,热气腾腾,热水翻滚,镇江锅盖面的杉木锅盖漂在沸水上,不管大锅里的面汤如何翻滚,都被杉木锅盖压住,这样巧妙的控制了沸水的翻滚的方向,面条被牢牢的压在杉木锅盖下,不断的被沸水煮开,这样煮出来的面条劲道不易煮烂,同时杉木锅盖也为锅盖面添上了一股木质的清香。

  图片来源:镇江发布

  泰州·干拌面

  在江苏13种面中,唯独泰州人是最热衷于干拌面的。泰州干拌面,是泰州早茶的代表,非常有“料”,有粗面,有细面,有素油拌的,有荤油拌的,有清淡的,有冲鼻的,有原味的,有加料的,更有甚者是可以双拼的,拌面中的酱油藏着美味的“密码”,二十多种配料熬制,味道醇厚绵柔。搭配一碗浓浓的鱼汤,可谓尽享汤和干拌的双重美味。

  图片来源:泰州发布

  宿迁·九鲜疙瘩面

  一碗九鲜疙瘩面藏着宿迁人小时候的味道。宿迁的九鲜疙瘩面,在传统的面条中加入青菜、香肠、皮肚、西红柿、黑木耳等九种配菜,味道鲜美,疙瘩面劲道,越嚼越香。看上去和南京的皮肚面采用“一锅烩”的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对比之下,九鲜疙瘩面除了高汤鲜美之外,最大的妙处在于面疙瘩。爱吃面食的小伙伴都知道,疙瘩面吃起来十分筋道,多嚼一嚼还有一种甜甜的感觉。

  图片来源:宿迁发布

  在江苏,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碗面,每一碗面也都有专属回忆,每一种面中都藏着一个地方的风情。吃一碗国庆面,抒一份爱国情。这个国庆,你吃面了吗?如果还没有,看了江苏这十三种面,快来打卡吧~无论你身处何处,来一碗面,祝福祖国,愿国运绵长、国泰民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