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双节健康锦囊|出行在外,这些急救技能需知晓
2023/10/01 21:46  新华报业网  

  中秋遇上国庆,八天假期正适合一家人外出游玩,但在旅途中很可能会发生一些突发情况,如疾病、中暑、摔伤等。南京市急救中心提醒,在出游前准备好相应的急救知识和药品是非常必要的。几种旅途中常见的疾病及处置方法如下——

  1.晕车

  长假期间高速拥堵,避免不了舟车劳顿,有晕车的旅客最好提前做好准备,在长途乘车前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放松心情,乘车时尽量注视着窗外远处的风景,能缓解晕车时出现的眩晕及呕吐症状,亦或者乘车时,头部要靠近固定的椅背以及物体上,避免头部大幅度的摆动,也能改善眩晕。晕车较为厉害的旅客则需提前准备好相关的晕车药品,如茶苯海明片,在乘车前30分钟口服50mg,可有效改善晕车症状。

  2.中暑和脱水

  虽已入秋,但仍有不少地区气温仍在30℃以上,尤其是正午时分,艳阳高照,在登山、远足或长时间享受日光浴的同时一定记得时刻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出现头晕、乏力、大量出汗、体温升高等症状,切莫大意,及时寻找阴凉处休息,并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行凉水擦浴等物理降温措施,同时可以少量多次饮用运动型饮料,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有条件的旅客可服用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如症状持续不能缓解甚至加重,则需及时就医或拨打120救治。

  3.感冒发热

  相较于正午的高温,早晚的气温显得相对较低,昼夜温差较大正是这个季节的特色,所以在早晚出行的时候一定记得防寒保暖,切勿贪凉。如不幸出现畏寒、发热、咽痛、四肢乏力等感冒症状时,需多休息、多饮水、避免疲劳,出现发热时,可适量服用泰诺、康泰克等感冒药品,儿童则须严格按照说明书按公斤体重服用对应剂量的美林等退烧药品。

  4.过敏性疾病

  出游时,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陌生的环境,过敏体质和对环境敏感者,可能会出现各种过敏现象,如花粉、尘螨、食用海鲜等过敏情况,出现皮疹、打喷嚏、鼻塞等症状,需立即祛除过敏原,口服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品,当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重度过敏症状时,则应呼叫120紧急就医。

  5.急性胃肠炎

  假期出游,到了一个新地方免不了会体验当地的美食,尤其是在贪恋“路边摊”不洁饮食后,胃肠敏感者可能会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轻者可口服黄连素、肠炎宁等药品,并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当出现严重腹泻、呕吐,甚至出现头晕、嗜睡、心慌、四肢乏力等水电解质紊乱表现时,则需及时就医。

  6.轻微外伤

  针对旅途中的轻微擦伤等轻症外科急症,可自备一次性碘伏棉签擦拭创面,再用创可贴粘贴覆盖,起保护创面防止感染的作用,若为铁器所伤、不易止血的创面、肢体或关节肿痛活动障碍等情况时,需立即就医进一步治疗,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最后不得不提的一点是饮酒相关性疾病,每逢佳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会小酌几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坚决杜绝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的同时,酒桌上这几类人群也应避免过度饮酒甚至杜绝饮酒,如慢性胃肠道疾病者、慢性胆道疾病者、慢性胰腺炎患者、近期服用头孢类抗生素者等等,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上人群,以防止严重疾病的发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