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一周|山河披锦绣,奋进谱新篇
2023/10/01 21:57  新华报业网  

  伴随着悠扬的长声鸣笛,满载旅客的首发列车G7799次缓缓驶出常州武进站,启程前往上海虹桥站。9月28日上午9时24分,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宣布沪宁沿江高铁开通。开通后,江苏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45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2500公里。

  沪宁沿江高铁横贯东西、串珠成链,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沪通道和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至南京间第四条铁路通道、第二条城际铁路,对于加快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沪宁沿江高铁建成通车,恰逢中秋国庆“喜相逢”。开通即爆满的沪宁沿江高铁不仅载回了思乡的旅人,更给正向年终奋进的江苏添动力。2023年余额只剩三个月,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咬定目标、激发干劲,为奋力交出开局之年的合格答卷奋笔疾书,依旧是本周江苏的主旋律。

  发展离不开创新。从紫金山下到太湖之畔,江苏正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南京大院大所多,苏州知名企业多,完全能够辐射带动各类创新要素畅流融汇,与全省其他城市一道,共同推动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形起势。”9月24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举行2023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信长星在会上连用4个“双向奔赴”展望南大与苏州碰撞的火花——

  围绕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双向奔赴”,强化战略对接、校地协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抢占发展新赛道;

  围绕培育高层次人才实现“双向奔赴”,高水平建设新兴交叉学科群,培养更多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实现“双向奔赴”,深化科技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更加优越的创新生态,催生更多重大科技成果,实现更加充分的转化应用;

  围绕践行人文经济学实现“双向奔赴”,建设既有时尚科技范又有浓厚人文气息的新校区,让科创与人文齐飞、传统与现代共美,为苏州增添新的人文景观。

  视线转回南京。9月25日,该市发布了1至8月主要经济指标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的“成绩单”。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4040.39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8.95亿元,同比增长7.1%。

  “抓好四季度经济运行至关重要。” 9月29日,南京召开区委书记座谈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向各区区委书记提出要求。她说,各区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保持拼劲、韧劲、干劲,全力争取最好结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好政策空间、采取有力措施,着力破解工业生产回落、服务业增长趋缓、有效投入增长承压、内需恢复不快、外贸持续下行等突出问题,千方百计稳住存量、挖掘增量,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重大项目被视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接近年终,更需要新一批重大项目助力“冲刺跑”。9月27日下午,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见证落户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昆宇能源、赛拉弗光伏组件项目签约。项目投资将超60亿元,建设年产15GW大尺寸全兼容光伏组件项目。项目的落户,可望进一步促进南通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集群持续做大做强。

  金秋也是收获季,以“会”为媒搭平台,江苏广邀伙伴,谈合作、谋未来。

  一场“绿色之约”,让世界的目光聚焦盐城。9月25日至27日,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在盐城举办。盐城市委书记周斌在会见与会外宾时表示,盐城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越,底蕴深厚,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态势良好。希望以本次论坛会议为契机,以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纽带,促进盐城与国外城市互学互鉴、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交往、深化友谊,推进经贸、产业、文化、人文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携手谱写互利互惠、共赢发展的崭新篇章。

  “宿迁所处的发展阶段,就是企业发展潜力所在和成长空间所在。”在9月26日举办的2023江苏民营企业百强发布暨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上,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向企业家们发出诚挚邀请。近3年来,宿迁平均每天都有1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这是各类经营主体对宿迁营商环境的最大认可。“我们将珍惜这份认可,切实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在政策落实上不打折扣,在帮办服务上用心用情,在要素供给上全力以赴。”陈忠伟说。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如何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本周江苏多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9月26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找准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在坚定信仰中“铸魂”,在深学细悟中“增智”,在检视整改中“正风”,在知行合一中“促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9月28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全市上下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理解把握,更好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勇于探索共同富裕路径,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现代文明建设,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动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在开局之年交上合格答卷。

  9月30日是第十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向雨花台烈士敬献花篮。在国庆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既为了铭记英烈功勋、赓续英烈精神,也为了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迎来国庆和“加长版”假期,进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江苏怎样握紧“接力棒”,交出2023年出色答卷?我们共同期待。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陈珺璐

  图片来源 余萍 蒋文超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