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感受假日消费热度③|生态为本,江苏多地乡村备足互动项目度“双节”
2023/10/01 22:02  新华报业网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10月1日国庆节,上午10时55分,徐州市铜山区晴空万里,柳泉镇楼山湾景区水寨舞台上,随着十余名红衣少女裙裾摆动,《红旗飘飘》嘹亮的歌声迎风飘荡,令现场观众心潮澎湃、轻轻拍手伴奏。

  当天是铜山区柳泉镇农民丰收季暨首届金秋螃蟹节开幕式。舞台上,本地演员演出自己的农家故事;舞台下,螃蟹品鉴区人头攒动,活蟹不断吐出泡泡,熟蟹香气扑鼻,更有工作人员现场教村民游客使用“蟹八件”拆食螃蟹。“今年中秋和国庆两个节日连到一起,游客明显增多。我们也为假期做了充分准备,包括前期策划丰收季歌舞表演,农产品品鉴,集中改善村庄环境等。9月30日一天就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柳泉镇党委书记李大伟介绍,当天表演节目包括醒狮、快板、古筝、汉服走秀、古典水袖舞以及舞蹈等。“希望游客能感受最淳朴的乡间风光,同时也为农产品出村进城搭建更好的渠道。”

  徐徐秋风,吹走了蝉鸣的喧嚣。告别夏日骄阳,在这个假期里,部分游客选择走进田园乡村,或游湖畅谈、置身美景,或感受乡情、一饱口福。同样将特色农产品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的还有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秋风起,蟹脚痒。正值溱湖簖蟹上市时,周边农户开启忙碌时间。

  “这个假期,我们村的蟹市场人来人往,前来买蟹品蟹的人络绎不绝,两百多间商铺从早上四五点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党委书记王政假期前两天忙得脚不沾地,第三天才稍微得以休息。他介绍,为营造更浓烈的节日氛围,村主干道两侧电线杆上均用鲜红的国旗进行布置,大舞台上更悬挂彩旗,村里还提前宣传,增加青蛙公园无动力游园设施,让小朋友有更好的游玩体验,预计10月1日当天人流量可破5000人次。

  由于恬静的自然风光,乡村正赢得越来越多都市人的青睐。2020年4月,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任葛村老西庄美丽乡村建成开园。由于毗邻主城区,市民游客频频来此,截至目前全村进驻各类商家20个,盘活利用闲置农房面积8147平方米,游客量突破45万人次,消费总额破1000万元,不仅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68万元。“今年中秋连着国庆,浪漫之余更添家国同庆的喜悦。花开西庄特地收集了‘相聚’两字的多元属性,将集市、民谣、装置、光影、诗词、手作汇集于秋天的乡野,连接成花开西庄中秋国庆双节大庙会,假期前三天接待游客约5000人次。”任葛村党总支副书记查宇翔介绍,在国庆节当天,花开西庄邀请cosplayer扮演嫦娥在园区内寻找有缘人,对诗成功(与月亮有关的诗词)即可获得定制版柯基胸针一枚,晚上还可观看皮影戏和聆听草坪民谣。

  随着农文旅结合愈加紧密,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社区的黄龙岘茶文化村正不断放大自身茶文化特色优势,带动乡村旅游产业愈加红火。10月1日,黄龙岘内茶文化步行街两侧国旗迎风招展、晏湖雅园两侧湖面波光粼粼、四周竹海依然苍翠欲滴,假期前三天该村日均接待游客量4000至5000人次。“茶艺表演是一种品茗活动的集中表现,它能够在有限的时空内展现境佳、茶美、水清、器净、艺精的品茗意境。10月1日至6日,每天的10:30和15:30,我们都在黄龙大茶馆推出茶艺表演,带领游客探寻茶艺之美。希望通过茶艺表演者出神入化的冲泡技艺,显示茶文化的深厚意蕴。”牌坊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国庆还特别推出8种“金牌套餐”以供选择,均配有茶点。

  双节同庆,超长假期,少不了亲子游乐。假期前三天,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的8部观光车白天时段几乎一直交替行驶在平坦的村道上。“假期每天接待游客大概2000人次,多数是南通自驾前来游玩的家庭。虽然荷花谢了,但孩子们可以在池塘里挖藕、摸鱼,很有趣。同时我们还准备了户外烧烤、农耕研学等项目,中午游客可在村里的3家农家乐用餐,可以说提供了‘吃+玩’一站式服务。”平园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霞说。位于宿迁市洋河新区六里棚村的洋河神农时代文化旅游区则创意推出梦幻灯光节。六里棚村党总支书记方明光介绍,灯光节从9月25日持续至10月25日,景区入口处设置七彩拱门指引游客前行,接着是“十二星座遇见十二生肖”立体灯光装置放置在道路两侧,此外还有麋鹿、恐龙等可爱造型便于打卡。“白天有一天四场的巡游,同时设置杂技、魔术、变脸等表演,舞蹈还分为红歌舞蹈、时尚舞蹈、古风舞蹈等。”

  由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策划的“我要上‘村晚’‘艺’起下扬州”秋季村晚(赛歌会)系列活动,于10月1日晚7时在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裔家村启动,集中展示优秀传统民歌以及近年来大众音乐创作成果;金湖县荷花荡景区10多种反季节荷花“新统帅”“凤凰翎”“秋牡丹”“艾江南”等争相绽放,展现秋日风姿;南京市浦口区水墨大埝景区与黎家营民宿联盟于10月1日举办“乡村旅居·大埝之夜”活动,户外音乐节、露天电影、美食茶饮等轮番上阵;太仓市香塘·野邻Line Friends露营村内布朗熊和它的朋友们的可爱元素随处可见,小鹿、羊驼、小矮马在网红开心牧场与人亲密互动……碧绿的草坪、依依的杨柳、环绕四面的田畴,假期还未过半,乡村以其满满的生态气息期待更多游客到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