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节气话养生 | 寒露养生当滋阴润肺,固护阳气
2023/10/07 10:56  新华报业网  

  8天超长黄金周结束,你准备好开工了吗?今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江苏很多城市都迎来了一场秋雨,全天的气温都不足20℃,体感较凉。而秋天第五个节气——寒露也即将到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先出现“寒”这个字眼的节气。在这个时间节点,天气将由凉爽渐渐转变为寒冷,早晚温差明显,秋燥亦甚。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医师徐蕾建议,寒露养生,当滋阴润肺,固护阳气。

  寒露起居调摄

  时至秋日,人体气血运行也随“秋收”之气而内敛,并逐渐向“冬藏”过渡。故养生家主张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肺志安宁,收敛神气。徐蕾表示,寒露时节,昼夜温差较大,养生应顺应自然,注意保暖,特别是足部、腰部、颈项。“可以养成睡前泡脚的习惯,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此外,寒露后,气温下降,空气干燥,感冒发病率上升,日常应保持室内通风,每天通风时间应大于三十分钟。

  “坚持体育锻炼也是养生必不可少的一环。”徐蕾主任建议,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和体质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例如打球、跳绳、骑行、太极、瑜伽等。

  寒露饮食调摄

  寒露时节,自然界万物枯萎,雨水渐少,秋燥明显,人体出现“津干液燥”征象,如口唇、鼻咽干燥,皮肤干裂,大便秘结等,此时宜润肺益胃。肺属金,胃属土,培土生金,注意暖胃;肺为娇脏,喜润恶燥,少吃辣味和生冷食物,多吃酸性和热饮以及热软食物。

  那么天气冷了该吃点啥?在徐蕾看来,日常饮食应选择滋养阴液,健脾和胃的食物,比如莲藕、山药、银耳、百合、红枣、粳米、莲子、枸杞、芝麻、蜂蜜、梨子、柿子、香蕉等,减少像辣椒、葱姜这类辛辣之品的摄入。

  同时,天气转寒,脾胃尚未适应节气变化,不应肆意进食火锅、烧烤等肥甘厚味,容易导致脾胃运化不利,痰湿内生化火,更加损伤体内津液。此外,还应当及时补充水分。

  寒露精神调摄

  寒露之后,草木槁枯,寒风萧瑟,人们容易情绪低落,精神调养不容忽视。此时肺金容易克伐肝木,导致肝气不舒,出现情绪不稳,甚至烦躁、发怒、焦虑等,要注意控制情绪,维持良好的心态,多做开心喜好之事,避免伤感。如果有了不良的情绪也要及时宣泄出来,因势利导,培养乐观豁达之心,让心情保持平静祥和,乐观豁达。

  宋代养生学家陈直说:“秋时凄风惨雨,老人多动伤感,若颜色不乐,便须多方诱说,使役其神,则忘其秋思。”意思就是寒露时节,秋风萧瑟,万物凋零,常常使人触景伤情,而忧悲之情最易伤肺。因此,专家提醒,大家可以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及时宣泄积郁之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