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秋种秋收季来临!江苏迎新一轮降水回波
2023/10/10 18: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昨日20时,中央气象台对台风“小犬”停止编号,但其影响还在继续,预计未来三天,受“小犬”减弱后的影响,广东西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而江苏地区也迎来了新一轮降水的回波,据江苏气象发布的数据来看,此次降水回波主要在淮河以南的局部地区,局地有零星小雨。

  日前,江苏已宣告全面入秋,随着秋天而来的是令人期盼的秋收。近期降水回波,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会不会对秋收秋种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江苏省气候中心就前期概况、气温预测与降水预测三方面对2023年秋收秋种进行了相应的气候预测:预计2023年秋收秋种期间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0~2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以过程性降水为主。

  秋季以来(2023年9月1日-10月9日)平均气温淮北地区22.4℃,江淮之间23.2℃,苏南地区24.0℃;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高1.0℃,江淮地区偏高1.0℃,苏南地区偏高1.0℃。

  此外,就降水量而言,淮北地区127.2毫米,江淮之间157.9毫米,苏南地区181.4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多24.2%,江淮地区偏多38.8%,苏南地区偏多50.0%。

  10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1℃,10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1℃,11月全省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0~1℃。

  而今年秋收秋种期间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0~2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以过程性降水为主。其中10月中旬降水量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10月下旬降水量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11月降水量全省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

  据省气候中心工程师徐敏介绍,近期全省天气和墒情条件总体有利于在田作物最终成熟和秋收秋种工作的开展。目前,全省秋粮已收获884万亩,主要在苏中苏北地区,其中水稻、玉米和大豆收获进度分别为2%、79%和66%;小麦和油菜已零星播种。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总体平稳,15日后期全省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17日早晨气温低,沿江以北地区最低气温在8~10度。建议:加强田间管理,促进水稻最终灌浆成熟;合理调配收割机械,确保颗粒归仓。

  未来三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多云。最高温度:全省22℃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1℃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14~15℃,其他地区13℃左右。全省偏北风3-4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文/摄

  实习生 王诗雨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