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修复湿地2万余亩、资源密度上涨145.8%!禁捕三年来,洪泽湖有了这些变化
2023/10/11 14:3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库容变大、湿地变多,水质更好,物种更丰富了!”10月10日上午,在洪泽湖畔的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资环处处长杨其海介绍,距洪泽湖江苏省管水域全面实施十年禁渔期已满三周年,这三年里,洪泽湖发生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其中,生态修复效果更是愈发明显。

  泗洪县位于江苏中西部、淮河中下游,县域面积2693平方公里,坐拥洪泽湖近40%的水面和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的75万亩原生态湿地,是著名的名酒之乡、螃蟹之乡、生态旅游之乡,也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靠近洪泽湖,远远地就能看到在天际欢快遨游的白鹭,在过去的三年里,它们从“稀客”变成了洪泽湖旁的“常驻客”。

  “以前岸边的滩涂全部被开发成鱼塘、蟹塘,几年下来,湖里的水草、螺蛳等就被吃了很多,我们在湖边养螃蟹,也得去买玉米、南瓜、冷冻鱼来喂。”渔民回忆,过度的索取,让湖水质量逐渐变差,洪泽湖的生态环境也成了问题。据2014年出版的《泗洪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科考报告》显示:2003年—2013年,洪泽湖先后记录到68种鱼类,与此前的记录相比,消失了18种。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泗洪县加强了对洪泽湖的生态保护和修复,2008年以来,县里拿出10多亿元资金,累计完成退渔还湿面积26.62万亩,在退养水域人工栽植芦苇、菱角、藕等水生植物修复生态,为鹭类、鸻类、鸭科等鸟类营造良好栖息环境,恢复洪泽湖湿地的生境连续性。同时,妥善安置6784名搬迁渔民,基本消除核心区和缓冲区生态系统破碎化现象。

  尤其是2020年9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收回洪泽湖省管水域渔业生产者捕捞权的公告》,决定于2020年10月10日收回洪泽湖省管水域渔业生产者捕捞权,撤回、注销捕捞许可证,将在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实施十年禁渔期。其间,沿岸地方党委、政府坚持“应转尽转、应帮尽帮”的原则,力所能及帮助退捕渔民解决衣食住行等方面难题,扶持、鼓励退捕渔民就业创业。

  以洪泽湖入湖口的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为例,这里140多户渔民以前全部生活在船上。2020年,县、镇两级决定对该村进行整村生态搬迁时,渔民们提出希望能继续从事自己擅长的水产养殖项目。镇里派出专人到周边县区、乡镇联系洽谈养殖塘口,最终找到近3000亩养殖塘口,让50多户渔民圆了水产养殖梦。三面环水的临淮镇则建设了1.3万亩水上“生态牧场”,鼓励渔民加入水生植物种植合作社,经营莲蓬、芡实、菱角等水生植物。

  泗洪县和洪泽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处联手探索“2+6+N”共建共管机制,即由泗洪县政府和洪泽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处牵头,协调洪泽湖湿地周边6个乡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联合巡查执法,加强鸟类栖息地恢复,精心呵护洪泽湖湿地。同时,渔政、公安、市场监管、法院等相关部门打破“部门壁垒”,形成了水上严防死守、岸上严阵以待、市场严查重处的监管合力。2022年,共移送涉渔犯罪案件33起、73人,拆除非法网围1950亩,捣毁犯罪团伙8个。

  禁捕之后的生态修复效果已日渐显现。杨其海告诉记者:“与2020年相比,目前洪泽湖鱼类物种数量由48种增至52种,总体规格增加67.2%,资源密度增加145.8%。”

  此外,据南京林业大学鲁长虎教授团队于2022年4月出具的考察报告显示:与2013年专项调查相比,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内的鸟类种类由147种增加到226种;鸟类总数由之前的20余万只增加到50余万只,其中花脸鸭种群数量超过2万只,创下目前国内发现花脸鸭种群数量最多的区域纪录。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洪泽湖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湖清水美的秀丽风光宛如画卷。洪泽湖湿地生态恢复做法,受到国内外专家的普遍认可。去年11月14日,洪泽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处推荐的洪泽湖湿地生态修复实践案例,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论坛上入选“长江流域十大生态保护与修复案例2022”,成为江苏首个且唯一入选国际湿地保护大会的生态修复案例。

  近日,省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公布洪泽湖治理保护三年行动成果:累计清退历史圈圩98.6平方千米,恢复调蓄库容超1.6亿立方米;洪泽湖入湖河道和湖体水质总体稳中趋好,56个重点断面水质达标率98%,入湖河道水质优Ⅲ比例提升至96%;环湖恢复生态河湖岸线58公里,造林16万亩,修复湿地2万余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9%,洪泽湖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孙旭晖 通讯员许昌亮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