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秋天的第一针疫苗你打了吗?首款国产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在江苏开打
2023/10/11 20:21  新华报业网  

  国庆节过后,记者从江苏各大医院获悉,近日前去就诊的流感患者与日俱增。一场秋雨一场凉,加上中秋国庆集中出行,今年的流感高发期在10月初就提早到来。江苏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提醒,和普通的感冒相比,流感不但症状更重,传染性也更强,应引起广大民众的高度重视。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10月11日,首款国产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在南京市鼓楼区某诊所开始接种,这也是该疫苗在江苏首次开打,可预防由甲型H1N1、H3N2和乙型BV、BY四种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保护力。

  记者了解到,2023-2024年度,我国上市获批签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两大类,其中三价流感疫苗主要有三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三价流感病毒减毒活疫苗;四价流感疫苗主要有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那么,面对众多的流感疫苗,我们该如何选择?

  “事实上,人们在选择疫苗的过程中,主要考虑两个方面:安全性和保护力。”江苏省疾控中心疫苗临床评价所所长潘红星介绍。首先安全性方面,在我国,能够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均是经过了层层的安全性临床试验,达到标准才能投放市场,“由于技术工艺不同、生产标准要求不同,不同品类之间会有些许差距。四价流感亚单位疫苗作为国内最新一代的流感疫苗,在安全性方面拥有显著的优势。”

  江苏省疾控中心疫苗临床评价所所长潘红星

  潘红星解释,所谓亚单位流感疫苗,是在目前普通裂解疫苗的基础上,再进行深度的提纯,仅提取独立、完整且有活性的流感疫苗的有效抗原成分、杂蛋白含量更少,“就像我们炒菜一样,只吃菜心,外面的菜帮去掉了。”而无效成分的减少,则意味着疫苗的不良反应大大降低。

  其次是保护力。“目前上市的流感疫苗可分为三价和四价两种。其中,三价流感疫苗是指覆盖甲型H1N1、甲型H3N2以及BV或BY中一种乙型流感病毒分型;四价流感疫苗则是覆盖四种分型流感病毒株(甲型H1N1、H3N2,乙型BY、BV),免疫保护范围更广泛,保护效果更全面、高效。”

  在该诊所,记者见到了接种江苏首针国产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的贾先生。“我每年都会来打疫苗,今年看到这款疫苗上市了,就赶紧预约打了一针。”今年61岁的贾先生是南京市民,常年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体质较弱,他告诉记者,在接种前也做过一些功课,“我是易感人群,而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在安全性和保护力上都更有保障。”他表示对扛过这波流感季有信心。

  潘红星提醒,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快,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改变,且不同变异株所诱导的抗体对不同毒株无交叉保护作用或交叉保护弱。“因此,最有效的预防办法是及时普遍接种流感疫苗,并较充分地扩大接种人群。”

  接种流感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流感感染、住院、重症和死亡等导致的疾病负担,而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据统计,2021-2022年流感流行季,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2.46%。而美国这一数据约为52.1%,加拿大约为40%,均远远高于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我们建议医务人员、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及其照护者、慢性病人群、孕妇、儿童及其照护者等重点人群及时选择合适自己的疫苗进行接种。”潘红星提醒。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