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教育厅出台意见加快“新文科”建设
2023/10/11 20: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意见》,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文科”是教育部提出的“四新”建设之一,相对于另外三个新,即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涉及范围的广度要宽得多、难度也大得多。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介绍,本科专业门类中除了理学、工学、农学和医学外,哲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都可纳入“文科”范畴。建设新文科,要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

  据了解,江苏目前有4000多个本科专业,其中文科专业1800多个,约占45%。新时代如何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是江苏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使命。

  《意见》明确,江苏将全面深化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到2025年建设一批新文科书院和新型学院,建成一批交叉融合的文科一流学科专业(群),建设一批新文科一流课程(群)、一流教材、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实践项目,打造新文科交叉人才培养先锋区。到2030年建成高质量的新文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意见》提出,大力实施江苏新文科教育教学体系创新计划、江苏新文科交叉人才培养先锋区建设计划、江苏新文科大讲堂计划和“悦读经典”—江苏大学生读书行动计划。江苏将优化本科高校文科专业布局,推动文科学科专业之间深度融通、文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打造一流新文科专业(群)。加强人才需求预测、预警和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提升文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数字人文、智慧教育等新兴学科专业建设,扶持江苏特色文化研究、古文献整理、文化遗产保护等一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冷门学科专业发展。

  在新文科建设提出以来,不少高校已开展了扎实且富有成效的探索。南京大学教授张亮说,面对风起云涌的新工业革命和世界大变革,过去以固化学科专业开展人才培养的文科教育模式已无法满足时代和国家发展需要。南京大学在新型书院、导师制、科研项目制、本研贯通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袁林旺说,目前学校已设立应急管理、跨媒体艺术等新文科交叉复合型专业,开展“法学+英语”“金融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新文科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学校获批4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文科专业占比达70%。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完善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促进文文、文理工专业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强表示,作为理工科学校,学校持续深化理工文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改革新模式。大力支持开设文史哲艺、经管法教等文科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积极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课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