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游而不学、安全保障不到位......研学旅行该如何规范?
2023/10/11 21:52  新华报业网  

  少年外交官、清北学霸营、探秘博物馆、森林探险家、重走丝绸之路……2023年暑期,研学旅行火爆出圈。但五花八门的研学旅行产品不仅让家长们眼花缭乱,也暴露了越来越多的行业乱象,例如价格过高、游而不学、打卡走形式、安全保障不到位等,导致孩子们难以“游中有所学,行中有所得”。

  10月11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江苏省研学旅行消费调查报告》,剖析研学旅行市场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不足,为提高经营者业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擦亮江苏研学游品牌,加快推动行业标准建立等提供数据支撑和对策建议。

  研学旅行火爆,近八成受访者或其家人参加过研学旅行

  自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研学旅行快速发展。

  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暑假(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江苏省旅行社接待研学游23万人次,较2019年上升68.66%。携程平台江苏研学游产品订单量较2019年上升165%。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数据显示,暑期全省纳入监测的140家文博场馆共接待游客1313.83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31.6%。

  调查中,超七成消费者对研学旅行认可度较高。问卷调查中,有近八成受访者或其家人曾参加过研学旅行,自然观赏类和知识科普类研学产品最受欢迎。研学旅行价格往往不菲,45.7%的受访者人均花费为201-500元/天,另有32.5%的受访者人均消费更是高达501-1000元/天。

  研学旅行存隐患,暴露出多种问题

  研学旅行火爆的同时,也暴露出越来越多消费问题。根据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2023年6月1日至8月31日,江苏全省“研学”相关舆情438235条,其中,消费维权舆情29867条,“清北学霸怒斥研学内幕”“研学团违规预约139人进北大收费150万”“研学游是教育还是生意”等话题引发舆论热议。本次问卷调查中,近六成受访者认为当前研学旅行服务仍存在相关问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游而不学成“通病”,研学效果不达预期。调查显示,研学旅行中“研”“学”失衡,游而不学问题显著,研学效果不达预期。

  体验调查中,某博物馆研学活动以玩和做游戏为主,进入博物馆时,场馆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需要讲解,夏令营带队老师表示不需要,由自己介绍。但实际上讲解过于简单,只是提出问题让小学生按照文物样貌、造型等寻找对应答案记录,并且在午休时间让学生自己玩狼人杀游戏和炸弹熊扑克牌,没有带领小学生深入了解文物、场馆人文等知识,整个活动没有将游和学有机结合起来。

  图为小学生正在抄写文物介绍

  研学体验质价不符,涉嫌虚假宣传。有消费者投诉称其为孩子报名了镇江某旅行社的夏令营活动。旅行社承诺行程3天,包括农耕农作、无人机学习实践、真人CS以及钓龙虾等活动。配套正餐十菜一汤,每4-5名学员配备一名生活老师,并会对孩子进行军事化管理。但是孩子实际体验中,正餐餐饮只有承诺的一半,住的是集装箱改装的房子,约定的项目几乎都没有,生活老师也没有按照约定配备。

  研学旅行收费常常被吐槽比普通的旅行花费贵,线上调查发现本人或家人参加过研学旅行的受访者中,超四成表示研学费用标准超过每人每天500元。有近一半消费者反映存在价格虚高、货不对板情况;另有消费者反映存在收费明细不清,定价随意、缺乏统一标准,附加项目随意加价和二次收费等问题。而消费者对价格的不认可,具体表现为:住宿降级,与宣传不符;实际餐饮不符合用餐标准;行程缩水,宣传的重要行程没有实现和随行老师资质与宣传不符;知识讲解照本宣科、效果差。

  安全措施不到位,出行食宿存隐忧。安全问题在旅游消费特别是关涉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中至关重要。有消费者投诉称,其为孩子报名参加某拓展培训基地夏令营活动,付款3680元,但是孩子在夏令营活动中摔断手臂,消费者认为该基地没有基本的安全防护措施。

  体验调查中,南京一夏令营安排小学生中午吃自热米饭,在示范之后让小学生自己操作,存在严重安全风险。由于没有就餐地方,小学生或蹲或趴在路边台子上吃饭,小体验员看到有同学因为不会操作被热气烫到,打翻了饭盒,当时夏令营工作人员还指责学生弄脏地面。

  图为南京一夏令营安排小学生吃自热米饭

  在受访者遭遇的安全问题中,研学项目与学员年龄不适配问题最突出;其次,近五成受访者遇到过随行工作人员未经医疗或应急培训情形。此外,还有受访者发现旅行产品或场地存在安全风险,出行前没有进行安全提示或警示、没有购买保险,合同中单方免除组织方安全责任等问题。

  研学师资存疑,导师行为待规范。研学旅行能否让孩子游有所得、学有所用,也取决于研学旅行的导师或带队老师是否专业。深度访谈中,有受访小学生反映在研学活动中,老师带有个人情绪,对学生比较凶,影响活动进行。体验调查中,带队老师1人管理7个学生,出现学生走散掉队、集合延迟等情况,工作人员态度差、较为严肃,会斥责、轻微打骂学生。线上问卷显示,23.6%的受访者认为研学导师专业性待提升。

  有旅行社工作人员透露,一方面,暑假期间,部分机构会聘请大学生兼职人员作为助教老师、生活老师或者带队老师提供服务,因此,老师的责任心和专业性难以评判。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对研学指导师的资质尚未有统一的规定,市面上也存在不同的发证机构,例如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职业鉴定中心颁发的研学旅行指导师证书、中央电教馆颁发的研学旅行指导师在线学习证书、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颁发的研学导师和亲子研学指导师证书。深度访谈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还存在花几百元买证书的情况,消费者很难辨别导师资质和水平,导致研学导师队伍参差不齐。

  如何规范研学旅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调查显示,研学团课程设置缺乏目标、可操作性不强是游学分离主要原因。目前市场上研学旅行的组织机构主体多样,包括旅行社、景区基地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等,主体多样化也导致市场难规范。师资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对研学老师的资质尚未有统一规定,市面上也存在不同的发证机构。有业内人士透露,存在花几百元买证书的情况,消费者很难辨别导师资质和水平。同时,部分研学机构合同签订和合同内容方面存在不规范情况,导致消费者维权难度大幅提升。

  结合调查结果及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江苏省消保委建议:

  突出顶层设计,细化标准落地执行。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协作,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及更加系统完善的行业标准,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从标准内容上看,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研学机构的资质、经营能力、经营范围等,从业人员的考核、资质以及管理,研学基地的硬件设备和配套,研学产品的内容和范围、饮食住宿、价格明细等内容,杜绝办假证、市场混乱、安全无保障的乱象,确保消费者在研学旅行中能够充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标准落地执行看,将研学旅行的标准同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相结合,全面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和规范。

  挖掘特色课程,全面满足消费需求。研学机构应当练好内功,做好教学内容的开发和设置,挖掘特色主题,注重课程的趣味性、知识性、科普性,通过原创设计来避免同质化、模式化、流水线的研学产品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培养人才,建立研学导师人才库,一方面可以对有经验的导游、教育机构老师等开展培训,另一方面可以开设研学导师科目或专业,为研学队伍增添新生力量。注重研学课程实践和推行,加强对课程实施的监督和管理,将评价纳入日常考核,让研学旅行市场更加健康、快速发展。

  加强协作共治,促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教育、文旅等部门可以建立联合工作小组,推动政策规范的落地、开展定期检查;学校或教育培训机构可以发挥教育的优势,开发相关研学课程;旅行社注重做好服务,做到信息畅通、避免虚假宣传,公开、透明定价,保障消费者的旅行安全;研学基地或景区同时加强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场景布置。同时也提醒消费者,选择研学服务前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注意退费条款,注意拍照保存证据,如果发生纠纷及时向12315或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图片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