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考生吸氧提高复习效率?专家紧急提醒:切勿随意吸氧
2023/10/14 13: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考研复习进入“攻坚”阶段,社交媒体上不少考生分享“考研背书好疲惫,学习时间长了就会头疼想吐,吸吸氧感觉好了很多”,很多人纷纷跟帖附和“头晕走神”“喘不上气”。记者注意到甚至有人买了便携式氧气呼吸器吸氧,希望能用来减轻疲惫感,提高复习效率。

  商家炒作,考生跟风

  “谁懂啊,考研为了背书买了便携式吸氧机。”江苏考生小天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二次考研,目前背诵知识点进入了疲惫期,背书时间一长就会头痛想吐,听说背书吸氧可以提高效率缓解头痛,就买了两瓶便携式氧气呼吸器,“有时吸了之后会觉得头痛会缓解一些,有些时候吸了也没什么改变,身边不少同学也买了吸氧器,可能也有跟风因素。”

  搜索相关内容发现,尝试吸氧来缓解备考疲惫感的人不在少数,其中不乏考生出于好奇心和“应该也没啥危害”的想法购买了氧气瓶来尝试。

  打开某大型知名电商购物平台搜索相关产品,“孕妇/老人适用”“守护全家健康”等广告词赫然在列,“孕期随时随地补氧”“工作学习频繁用脑即刻吸氧恢复状态”成为商家吸引人群的口号。当记者咨询身体无恙的正常人可以买吗?商家回复“如果是日常感觉缺氧、头昏都是可以用的。”

  不少考研备考人员在评论区咨询:背书时间长了有点缺氧能用吗?有人回答:“我觉得可以,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能缓解胸闷喘不上气的感觉。”也有人回答:“不好用,没什么效果,甚至吸了两下更困了。”

  需符合医学指征,正常人切勿盲目吸氧

  “上述考生提到的头晕并不一定是缺氧造成的,也可能和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等情况有关。”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陆晓旻告诉记者,要判断一个人是否需要吸氧,有严格的医学指征,即便是需要吸氧的患者,也一定要在医生的评估下决定吸氧量和浓度。空气中的氧气浓度为21%,一般情况下可以满足正常人氧气需要。而在高原、孕期,合并心肺基础疾病等情况下,可能出现缺氧表现,需要额外补充氧气。陆晓旻说,“正常人不应该随意额外吸氧,长时间高浓度吸氧,对身体有害无益。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氧中毒、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即便是对于需要吸氧的慢性肺病患者,如果吸氧浓度过高也可能造成二氧化碳储留、呼吸抑制、昏迷等情况。”

  陆晓旻提醒,如果备考复习的学生担心自己“缺氧”,可以用运动手表或脉氧仪关注自己的血氧饱和度,数值在96%以上都不需要担心。如确实胸闷不适伴有血氧饱和度下降,需要到医院就医。

  针对网络上很多学生认为的“吸氧可以让大脑恢复活跃,增强记忆力”。陆晓旻也辟谣,“吸氧和记忆力毫无相关,复习中过度焦虑并不是吸氧能改善的,不要盲目跟风吸氧,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更为重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