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小小的中国银针太神奇了!”江苏企业建成非洲首个“中医针灸中心”
2023/10/16 22:15  新华报业网  

  “一方橘井谱中津新篇,三寸银针传岐黄妙术”,这是张贴在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大门口的一副对联,笔法雄浑、遒劲有力。

  作为津巴布韦的首座中医针灸中心,也是在非洲大陆建设的第一个中医针灸中心,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在为当地人民祛病送医的过程中,也一点一滴地浓厚着中国与津巴布韦的情谊。

  “我在好多医院看过医生,他们用了多种医疗方法,但对我的中风病痛毫无办法。直到我去了中国医疗队的中医针灸中心,奇迹出现了!”曾饱受中风病痛折磨的津巴布韦当地居民碧翠斯告诉记者:“当时,胡莎医生详细询问了我的病情,帮助我完成相关检查后,给我施针。然后,我握拳的右手竟然慢慢伸展开了,太不可思议!好像魔法一样,这小小的中国银针真的是太神奇了!”碧翠斯离开中医中心时,竖起了大拇指,忍不住为中医针灸的神奇疗效和独特魅力点赞。

  像碧翠斯这样被中心医生治愈的故事不胜枚举,而建成这座中心的过程中,还有一个江苏企业与援津医疗队守望相助的温暖故事。

  时间回溯到2020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这给中国第17批援津医疗队队长江志超增添了不小的困扰。在非洲大陆筹建第一个中医针灸中心,是中国第17批援津医疗队承接的重要任务。“在津巴布韦筹建一处中医针灸中心,推广中医中药文化造福当地百姓,这是计划好的事,但当时很多地方处于隔离状态,施工极为不便。”江志超回忆道,“针灸中心选址在津巴布韦最大的公立医院帕仁巴瓦尔医院,该院又是当地唯一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别说在这里搞项目施工,就是从医院进出走一遭也是要冒感染风险的。”

  在得知中医针灸中心的建设施工面临困境后,正在津巴布韦哈拉雷国际机场项目施工的中江国际集团津巴布韦公司挺身而出。“公司领导经过慎重考虑,觉得这是一件极有意义的善事。中心建成,能弘扬推广中医中药文化,更能造福当地百姓。”中江国际集团津巴布韦公司毅然决定承担建造重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江国际集团必须与医疗队守望相助!”中江国际集团津巴布韦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当得知我所在的中江国际集团要帮助中国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建设中医针灸中心,我感动得有点想哭。中国人帮助我们太多了,他们真是津巴布韦人民的好朋友。”当地技术工人菲尼尔·尚巴说道,“尽管新冠疫情很可怕,我身边就有很多人感染生病了,我还是非常愿意参加这个项目的建设。”

  如今,在中心忙碌的不只有中国医生的身影,还有几位当地学员,他们也身披白大褂协助治疗。“在中医中心看到很多病人通过针灸治疗后病情得到缓解,我对中医和针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中医知识与技能,以便能为民众提供优质中医针灸诊疗服务。”作为第一届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人才培训班的学员,穆纳什经过四个多月的中医针灸理论、针灸推拿实践操作等培训,考核合格,如愿顺利结业。2022年12月12日,津巴布韦副总统奇温加为其颁发了结业证书。

  “当我看到很多患者在这里被治愈,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使命。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第一届中医针灸人才培训班,也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中医中心的签约雇员,中国老师毫无保留、手把手教我针灸、拔罐、推拿、刮痧等,让我能够在实践中提高中医针灸诊疗水平。”谈到未来规划,穆纳什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独立开设自己的针灸诊所,能帮助我的国家和人民,让津巴布韦人民能有更好的医疗服务,让他们健康快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