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从这场大会上,看未来水陆空交通能有多智能!
2023/10/16 22: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6日上午,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也标志着一场为期五天的国际智能交通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智能交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会议,智能交通世界大赛被誉为智能交通界的“奥运会”,在本届大会上,在水陆空交通中展示出了许多关于未来智能交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协同的云”正在使道路交通更智慧。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景区周边,人们能够乘坐无人小巴、无人出租和智能网联公交等。而这样独特的乘车体验离不开激光雷达、行车检测、云控平台等方面的前沿技术。“国内的智能交通走的是智能网联的路线。国内的交通情况是车多人多,路端跟车端同步的配合可能会使自动驾驶进行得更加顺利。在园区景区周边开设无人驾驶,交通路况比较复杂,对车辆的性能包括技术的要求都会更高。”苏州市智能网联公司市场宣传工作人员表示。

  水路交通方面,停靠在金鸡湖畔、月亮码头的欧卡智舶的自动驾驶游船“汐”和水上超级空间“漾”,看起来和普通游船形态不太一样。“两个船都搭载的是L4级的无人驾驶系统,游船可以按照工程师规划的路线进行自主地巡航、避障以及返航。在行驶中,船只也可以进行低电量自主返航。像‘漾’的话,它周围配备了6个毫米波雷达,5个激光雷达跟一个摄像头,进行了360度的全向感知。”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文旅营销负责人张艳南介绍道。在像“汐”“漾”这样的自动驾驶船上开展商务接待、享受下午茶等项目,能够给乘客带来全新体验。

  在户外演示区域,小鹏汇天的智能电动飞行汽车吸引了许多观众围观,在现场演示过程中,只见机舱内无需驾驶员即可实现飞行汽车的自动起飞、降落与飞行转弯。小鹏汇天国际品牌传播经理唐凤婷表示:“旅航者X2是由小鹏汇天自主研发制造的第五代产品,是一款双人智能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为达到轻量化目的,全机身是碳纤维打造的。目前这一款飞行汽车的最高度设计高度是1千米以下,最高时速是130公里。”此外,她还表示,“未来下一款将既可以在陆地上跑,同时又可以在天上飞,预计在2025年左右上市”。值得注意的是,飞行汽车作为交通领域的全新赛道,在相关政策法规、空域开放度、技术边界等方面仍在进一步推动与发展。

  据悉,此次大会中共有近140家企业带着最新技术和产品在苏州进行展,一同共话世界智能交通场景中的精彩纷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杨易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